close

提起日本總會直接聯想到櫻花、富士山和新幹線,這麼多年來我從沒去過富士山,倒是來來回回在不同的季節從空中看見富士山的樣子,冬季積雪,夏日約6、7月積雪融化。

 

富士山是一座跨越靜岡縣和山犁縣的休眠火山,歷史上記載最後一次火山噴發日期為1701年,近期測量高度約為3775.63公尺,2013年富士山正式列名世界文化遺產,隔年開始管制入山觀光客,我第一次看到的富士山是在駕駛艙,那時我們剛剛從成田機場離開,機長在安全巡航時讓我們進駕駛艙看富士山,駕駛艙的視野比較廣,在機頭位置的窗面設計是180度視角,不管從正面或側面都能清楚的看見富士山的輪廓,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季,富士山依舊雄偉,只是少了積雪的山峰,感覺起來不太像富士山。

 

2009年夏季的富士山    

 

隨著我的資歷越來越深,機長已經不太會邀約我進駕駛艙看富士山,偶爾遇到幾個好心的機長會做廣播或是請同事傳達正要經過富士山,不過礙於值勤時間也不好大喇喇拿出手機拍照,前一陣子陸續飛了成田和羽田的航班,剛好從窗外看見睽違已久的富士山,除了迅速捕捉影像外,也有點好奇為什麼去程都不見富士山,回程才能看見?

 

左上角飛機飛過富士山上空 聳立其中  

 

我去請教機長關於此類的問題,他回答說起飛和降落的方向不一樣,起程和回程的路徑也不同,所以一般只有回程的路徑才能清楚看見富士山,而且以飛機航道而言,同一個路徑上飛機以不同的高度在飛行,也就是說以我們本身搭乘的飛機為準,我們的上方或下方都有飛機同時在飛行,所以我們看到富士山的高度也是不同的。我個人也有一個小小的發現,以面向駕駛艙為準,坐在右手邊的靠窗座位比較能清楚的看見富士山的樣子,所以從成田或羽田回程的班機劃位時,如果打算從上空拍富士山,盡量選右邊靠窗座位(通常是K),如果沒劃到心儀的座位也沒關係,只要走到機艙門附近附近,門上有窗戶通常可以看的很清楚,當然最方便的方式就是請空服員代為轉達機長,途中若行經富士山上空請告知,總之在飛機起飛進入巡航階段時(巡航:指飛機定速飛行,通常是安全帶燈號熄滅的時候),約起飛的30分鐘內就能看見富士山。

 

夢幻的好不真實  

 

期待你看見富士山時,如同每次我看見時一樣興奮,在不同的時節,細細品味屬於它獨特的美感。

 

P.S  某日從羽田機場離開,發現即使在機場內都能看到遠方的富士山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