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 年前第一次去京都,選擇日本的點對我來說很不尋常,我一直覺得日本是個很安全的國家,趁著年輕體健應該去遠一點的地方,但是那一年選了京都,說不上來是什麼理由,總覺得心裏需要一股安定的力量,而所有的景點只有京都最吸引我。

那一年,我雖然看起來不錯,跟衰運也幾乎完全說拜拜,但是有些感情放不下,有些事、有些人明明理智告訴你不應該繼續,在行動上你也的確付諸實行,但是心裡就是不自覺會騰出個位置收藏,搞不清是哀悼、懷念或是懷恨?於是我在短短的幾天裡訂書、買票、款包袱就準備出遊了,行前一天我赫然發現‧‧‧‧‧‧我買的書居然是日文版旅遊雜誌,所以人在心思不安寧的狀態下是有很大的可能性做出自己無法理解的事。

DSC03503  

誤打誤撞買了本日文書, 意外發現安井金比羅宮

到京都的時節是四月天,多半的日子飄著細雨,櫻花開了大半已近末期,人潮也少了大半,京都很是清淨,雖然只看得懂漢字,但是拿來問路卻是相當方便的,我在京都裡兜兜轉轉,古意盎然,很喜歡這種寧靜脫離塵世的感覺,本來還打算撥個幾天去大阪玩耍一下,到了京都卻彷彿生了根,賴著不想走,在我離開的前一天,天氣突然放晴,那一天從清水寺出來突然想到翻雜誌看過一間切惡緣的神社,當時上網找不到任何資訊,於是就出發去找這個小神社,有時候周遭的人事物會反應你的心境,當你正向思考樂於助人的時候,雖然沒有明顯的回報,但是你會覺得事情的運作很順遂,當你悲觀憤世嫉俗的時候,事情就幾乎是百折千撓找不到出口,當時的我應該還是放不下,所以明明是很短的距離,我卻在巷子裡來回打轉找不到方向,這一段路很短,但是我走了很久,有人主動靠近我指引方向,但是我還是走錯了,有一度很想放棄,心想不就是名不見經傳的小神社嘛,但是彷彿是告解,需要一種儀式來證明,為了證明決心想和過去切割,我繼續走了下去,最後在不顯眼的鳥居入口發現了安井今比羅宮。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3130  

當時找到巷子裡好偏的鳥居入口

我沒有看到任何的觀光客,只有幾個日本人趴在桌子上很專心的寫祈願紙,因為一無所知也無法溝通,我想就是寫些壞習慣、煩心惱人的人事,祈求能夠完全斷絕,當時我跟著日本人鑽,完全不知道其中的含意,只覺得鑽進去的洞口很大,出來的洞口卻好窄,整個人幾乎卡在中間,我只能想這是宣示的決心,我挺過來了。

回來之後,我過得很好,陸陸續續遇到很多好人,生活慢慢的步上軌道,比較詭異的是本來別在袋子上的〝惡緣切守〞御守斷了,再過了一段時間,我和朋友一起祈求的紅線不見了,而且我身邊的姊妹越來越多,我說的姊妹是只對男人有興趣的姊妹,惡緣去除了,身邊的男人也多了,他們口口聲聲說愛我卻只能等下輩子的緣份,到底出了什麼錯?

這幾年,我一樣玩得很開心,不順心的事情當然會有,或許是因為很積極正面,好人出現的機率還是比不順心多很多,我們公司在某些旅遊旺季會加開航班,這個季節剛好有整3天和4天的航班(就是早出晚回),剛好我很幸運的搶下最後一個3天的名額,當時安井今比羅宮就浮現在我的腦海裡,其實我還有好多地方沒去過,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非常想去安井今比羅宮。

很多年沒去京都了,實際中的街道和印象中的完全不同,我帶著愉快的心情四處亂走,居然發現從清水寺往高台寺方向的交接路口直行就是安井金比羅宮,這條路, 8年前沒發現,此刻在我面前敞開, 完全不用找, 迎著我的就是安井金比羅宮的石鳥居,這裡還是只有三三兩兩的日本人,不過多了幾個不知所以帶小朋友來鑽好玩的內地姊姊,這次沒有惡緣要切,只想把懶散的壞習慣改掉, 讓姊妹愛我少一點,好讓嚴重遲到的良緣來會一會, 然後我還是不知所以的鑽了過去,只覺得現在進入的洞口和出來的洞口都好寬,感覺好不同,總覺得像是換過石頭一樣,這次我花了比較長的時間拍了照片,這個時節剛好只過了櫻花滿開的時間幾天, 到處都有櫻花,微風中還飄散著櫻花花瓣,我心心念念的想著,這遲到8年的文章該來寫一寫了,只是沒想到‧‧‧‧

DSC03133  

這大門就在東大路上, 隨便走就能走到

DSC03127  

一路往下走還蠻幽靜的

DSC03128  

左側可以買繪馬之類的, 我到的時間是6PM, 已經關門了

DSC03129  

桌子的地方是寫祈願紙的地方, 寫好沾上膠水, 拿著去鑽大石頭, 出來再貼上(記得要投100圓日幣喔)

 

DSC03121  

這就是那顆貼滿祈願紙的大石頭, 這位小姐姐剛好鑽出來, 地上還有"表"的字樣, 我都沒注意到

DSC03126  

石頭旁邊是一整排綁籤詩和繪馬懸掛的地方

沒想到回來之後發現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關於安井金比羅宮的網誌了,同學還跟我說這是日劇〝五星級旅行社〞場景,據說地上有寫著〝表〞的石塊,這一頭是外面的那一頭,從外面往裡面鑽是斷惡緣,而裡面有一塊寫著日文,旁邊有個〝協〞的漢字,從裡面往外面鑽是緣結,要來回鑽才算完成儀式,很巧的是上次千辛萬苦來鑽剛好是從外面鑽進裡面(斷惡緣),這次很順利地來鑽剛好傻呼呼地從裡面往外頭鑽, 所以也算完成了一個完整的儀式了。

巨石上貼滿願望  

這張是8年前拍的, 有沒有發現石頭不同形狀了呢?

其實這8年,也許是一種耐心的考驗,心境不同了,心態也成熟了許多, 當初在迷宮裡兜轉走不出來,連路都找不到, 現在心態平靜,路就浮現在眼前, 也許是心態變了,運就轉了,路就平坦了,這是一段對我來說很有意義的過程,不管結果如何,能比8年前的自己進步就是一種收穫,如果你想去,記得先到擺放桌子的地方拿一張祈願紙,寫下你想戒除的壞習慣(戒酒、除病氣、戒煙‧‧‧等)或戒人(除惡緣),然後投下100圓日幣,帶著祈願紙由外往裡鑽,想求良緣再由裡向外鑽,這裡也有祈求交通安全的繪馬,來得早的話可以順便參觀一下部屋裡的玻璃品。

安井金比羅宮地址 :〒605-0823 京都市東山区下弁天町70

http://www.yasui-konpiragu.or.jp/ (這個神社來頭不小喔,有興趣可以看一下解說)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