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環島之後, 我突然對自己的工作產生了一種"好好玩"的念頭, 所謂的"好好玩", 除了每天工作上會遇到千奇百怪的人很有趣很好玩之外, 飛到外站去我也想好好玩, 藉著上班之便, 不用付機票錢就能到周圍去玩, 怎麼想都覺得非常值得; 每一份工作做久了難免都有停滯期, 事情做熟了感覺就一成不變, 飛久了也毫無動力趴趴走, 久而久之對工作剩下的只有疲憊和等待放假周而復始循環, 當我開始固定每個月找幾個地方玩, 讓工作和娛樂達到平衡時, 每一班機都有好人出現, 每一趟旅程都很愉快,  我開始享受"工作"這件事

DSC06937  

米蘭中央車站

米蘭, 2010 年公司開了這條航線, 當時因為冰島火山爆發, 大量的火山灰釋出導致許多航班停飛, 我的第一班米蘭雖然延誤, 但是仍然順利起飛, 抵達後因為大家都沒去過, 整組組員租了車全員出動去了科莫湖(Lake Como)馬焦雷湖(Lake Maggiore)和貝拉島(Isola Bella), 米蘭除了當地景點外, 從米蘭前往附近景點也相當方便, 像維若納(Verona)或威尼斯(Venice)都是 2 個小時內可以到達的地方, 這次我去的地方是貝爾加莫(Bergamo), 跟我一起出遊的是座艙長和頭等艙的姊姊們

DSC07110  

Bergamo (翻攝自Bergamo地圖)

 

Bergamo 位於義大利的倫巴底區(Lambardy), 在米蘭東北約 40 公里處, Lake Como 30 公里, 城市北方緊鄰阿爾卑斯山, 從米蘭前往Bergamo 車程不過 50 分鐘, 單程車票只要 5.5 , 算是不想跑太遠又可以當日來回還不錯的選擇 Bergamo 這個小城在西元前49 年成為羅馬自治區, 當時在軍事上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 20 世紀後Bergamo 搖身一變成為義大利最重要的工業化城市之一, 而且也是二次大戰中義大利城市裡少數未受嚴重摧毀的城市

 

抵達Bergamo 時發現車站比維若納豪華不少, 我一直以為這個地方蠻冷門的, 沒想到在倫巴底區它是僅次於米蘭的觀光景點, 而且這個地方還有機場, 也許也因為是周末, 小城裡又有異國食物嘉年華節慶, 小城裡居然擠進了好多人, 擁擠程度超越了我的想像

DSC07073  

Bergamo 火車站

Bergamo 的地形有點像小丘, 分為上城(Città alta, upper city)與下城(Città bassa, lower city), 一路步行上山, 中途再搭乘纜車(Funicolare, cable car)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是車潮人潮太多, 我們選擇搭巴士直達上城區, 巴士總站就在火車站對面, 到票口買票後可以乘搭 1 或 1 A 巴士上山, 票價 1.3 歐, 車票在 90 分鐘內還可以用來搭纜車

一路上的交通都非常壅塞, 坐在窗邊的義大利底迪雖然很不耐煩不斷看時間, 不過當他注意到我一直注視窗外, 主動提出和我換座位讓我能看得更清楚, 我對這裡的印象因為讓座直接加分, 上山的路程裡我發現Bergamo 外圍環繞著城牆, 上城區完全被包圍在城牆裡, 聳立在小丘上, 巴士經過的地方, 周圍的房子看起來都很豪華, 多半是在緩升的山丘上, 雖然我們還蠻想搭纜車的, 但是纜車隊伍實在是太長了, 讓我們放棄了下車的念頭, 纜車的這段路線其實就是連接下城與上城區, 能夠體驗一下真的是蠻不錯的經驗; 巴士在上山的途中會經過幾個城門, 據說整個城市裡有 4 個城門, 搭巴士都可以看到這幾個城門, 沿路上往車窗外看, 下城區的景致就在窗外慢慢變小, 這個地方如果能來過夜, 看著晚霞慢慢地將夜色帶來, 從下城區看整個上城區的景致應該很不錯; 如果時間更充裕的話, 由下城區步行上山一路慢慢看感覺更好

DSC06942  

巴士路線周圍的房子都還不錯, 我的手腳太慢, 沒照到豪華版的房子

DSC06945  

上山的過程會經過城門

巴士的終點站就在上城區的城門口, 我們完全搞不清方向, 胡亂地走了個城門, 一路上很是清淨, 看起來像是住宅區之類的, 直到我們落在一個叫Via Canale(Canale 路)的地方, 看起來不像上城區熱鬧的廣場, 眼見有位女士正準備駕車離開, 我趕緊湊上前去問方向, 沒想到她居然說, 如果不介意的話, 她正好要去我們想去的地方, 可以順道載我們一程, 我明明看到在我之前的婦人問著同樣的地方, 可是她卻載我們, 我對 Bergamo 又添加了幾分好感; 我們要去的地方就在反方向的另一個城門, 其實不太遠, 只是上下坡再加上義大利古老的大塊石板路蠻難走的, 她沿路開車沿路介紹, 據說我問路的地方是Bergamo 出名的歌劇作曲家董尼才第(Gaetano Donizetti)住的地方, 等我們到了另一座城門時, 我才發現她打算下山, 很刻意地載我們到另一個城門, 雖然距離不遠, 不過我真的覺得旅行的感動其實不是去了多少地方, 照了多少照片, 而是藉由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了解我們未知的領域, 對人性的善多點信心

DSC06955  

巴士終點站還有另外 2 座城門, 我們偏偏就走進了人潮極少的住宅區

DSC06957  

路上除了上教堂的人之外, 沒什麼遊客

DSC06963  

好心載我們的小紅

我們打算去的上城區其實就在附近的另一個城門, 巴士站的終點有左右兩個城門, 我們誤闖了另一邊的城門, 其實我們要去的城門就在面對下山的路的左邊, 這一邊的城門區和另一邊的冷清完全不同, 一進城門, 城門區的廊柱下擺滿了攤販, 停車場滿是車子, 穿過另一道小城門, 穿越小巷直走就到了 Vecchia 廣場, 如果搭纜車的話, 要走一小段上坡才能抵達這個城門

DSC06964    

    另一側城門熱鬧好多                                                                          

DSC06967  

穿過長廊後的城門直走

DSC06968  

從這個小鐘塔門走出來直走就能到Vecchia 廣場

DSC07055  

巷弄裡的商店不豪華, 但是相當溫馨, 路上還有豎琴表演的街頭藝術工作者

Vecchia 廣場是所謂的舊廣場, 廣場呈現四方型, 周圍有 Santa Maria Maggiore 教堂、 市政塔(Torre del Campanone, Civic Tower)、Contarini 噴泉和圖書館包圍著, 幾乎是上城區的中心, 法國著名的建築師 Le Corbusier 曾說過這個廣場 "完美到毋須移動任何一塊石頭", 廣場北方的白色建築自 1873 年以來就是圖書館, 廣場中心為由白色大理石獅子圍繞的 Contarini 噴泉, 是許多遊客包圍拍照的景點, 南邊為 Palazzo della Ragione, 建於 12 世紀, 建築正面的獅型雕刻顯示著威尼斯曾經長期統治此地, 在拿破崙時期曾遭摧毀, 20 世紀初期複製了 15 世紀時原始的建築, 廣場另一側為市政塔(Torre del Campanone), Campanone 意指巨大的鐘(Great bell), 於 12 世紀興建, 在 14 世紀時部分被用來當監獄, 曾經過數度修建, 市政塔高約 52 米, 走上塔頂可以一覽上城區的景色, 只要花  3 歐就能看到連接 Bergamo 的阿爾卑斯山、倫巴底平原和上城區的景色, 上塔頂有電梯直達, 完全不用擔心爬樓梯的問題, 塔頂有個大鐘, 每晚 10 點鐘會連續敲打 100 次, 提醒居民該關緊門窗, 也代表宵禁的時間開始了。

DSC07037  

Vecchia 廣場

DSC06983  

廣場北邊的白色建築為圖書館

DSC06979  

廣場中央的Contarini 噴泉和南邊的Palazzo della Ragione(建築正面有獅子雕刻和拱型建築)

DSC06985  

Palazzo della Ragione旁的市政塔

DSC07012  

市政塔上的風景

DSC07033  

由塔上往下看Colleoni 禮拜堂 & Santa Maria Maggiore 教堂

DSC07034  

塔上看北邊的圖書館(白色建築), 圖書館前方型廣場就是Vecchia 廣場

穿過Palazzo della Ragione 的拱形迴廊就能看到Colleoni 禮拜堂(Chapel Colleoni), 在禮拜堂旁邊的是 Santa Maria Maggiore 教堂, 禮拜堂推測約在1472~1476年建立, 原本是傭兵隊長, 也是當地望族之一的Bartolome Colleoni 建來供奉聖像的地方, 原址本來是教堂的聖器室, 後來 Colleoni 和他的女兒都葬於此處, 禮拜堂是由Giovanni Antonio Amadeo 設計的, Amadeo 是義大利文藝復興初期著名的雕刻家和建築師, 從八角型穹頂和彩色大理石裝飾可以窺探其設計風格以尊重教會為主來發展, 禮拜堂正面為紅、黑、白色的菱形大理石交相點綴, 主要入口是個玫瑰窗型狀的窗型圓拱, 拱狀物上則是引用聖經故事的雕像, 因為我實在太焦急尋找門口的紋型盾章, 所以完全忘了要進禮拜堂和教堂參觀, 回來後上網查禮拜堂內部照片, 可真是金碧輝煌, 不只外觀華麗, 內部也不遑多讓, 話說回來我為什麼急著找門口的紋型盾章, 因為地圖上說如果想要幸運, 別忘了摸一摸盾章上的 3 顆睪丸, 你沒看錯, 是"睪丸", 地圖上是寫"three testicles", 我看周圍大概只有幾個人拍照, 而且那睪丸實在小的很難讓人發現它的存在

DSC07008  

穿過Palazzo della Ragione的拱廊就能看到Colleoni 禮拜堂 & Santa Maria Maggiore 教堂

DSC06994  

Colleoni 禮拜堂和比鄰的Santa Maria Maggiore 教堂

DSC07000  

就為了找禮拜堂門口的這 3 顆, 害我忘了進教堂

廣場附近不遠其實還有一個地方可以搭纜車往San Vigilio 城堡, 纜車隊伍一樣大排長龍, 搭纜車上山後的風景很美, 非常值得上去, 不過要注意從12:45 PM~3 PM沒有車, 所以12:45 PM 以前上去的人得在上面待 3 個小時, 因為我們不想排隊, 轉而往附近的小巷弄晃晃, 中古世紀的小巷還蠻幽靜的, 上城區的精華好像就是圍繞著 Vecchia 廣場, 我們轉而往山下離城門不遠的Viale Delle Mura, 這其實就是上山的路, 路的周圍有城門, 有包圍著上城區的城牆, 在路與城牆中間還有個狹長型的公園, 好多人在公園裡的長凳上坐著, 公園緊鄰著城牆, 往下可以俯視下城區, 也許景色不如登高纜車般一望無際, 對沒有時間好好走走的短暫過客一樣是很好的機會看看這個未受摧毀的城市, 受限於時間我們沒有往下城區繼續遊歷, Bergamo 或許不大, 就算不做功課隨便來晃晃感受一下中古世紀的氣氛都很開心, 認真要走的話下城區還有教堂和博物館看起來也蠻值得去的, 如果有時間真的建議慢慢走上山, 沿途的風景很美, 絕對是個短期出遊的好去處。

 DSC07067  

Viale Delle Mura, 可以看到上城區被城牆包圍著

DSC07065  

城牆和中間的馬路上夾著一個狹長型的公園, 可以從公園裡往下俯視下城區

DSC07069  

站在公園裡的城牆旁往下看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