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年假即將來臨之前, 我一直沒辦法確定去哪玩, 本來打算去丹麥, 但當我發現丹麥居然有陸路可以直通挪威, 飛個大老遠只去一個國家好像很浪費, 正當我在猶豫不決的時候, 朋友突然提起波蘭, 據說波蘭很美, 消費很合理, 這對手頭很緊又想玩的我來說的確是個好去處

這麼多年來, 波蘭一次也沒在我的旅遊清單上出現, 也許我會想去捷克, 但是波蘭, 除了知道隋棠去那讀過書, 知道首府華沙之外, 其他的通通不知道,  雖然早點決定目的地也不見得會做功課,  但是離出發時間只剩下 6 天才突然決定去一個陌生的國家,  說不害怕也是騙人的,  在這僅有的  6  天裏,  我得先決定去波蘭的那些城市, 決定去哪裡轉機好,  但是最重要的是得先確定波蘭是不是個安全的國家

我一直以為波蘭很落後(波蘭, 對不起), 其實波蘭一點也不落後, 而且波蘭不僅是聯合國會員國, 也是歐盟成員, 旅遊安全方面也沒有疑慮, 算是蠻安全的國家, 找了波蘭的地圖來看, 波蘭位於中歐,   西鄰德國,  東邊有烏克蘭和白俄羅斯,  東北有立陶宛和俄羅斯,  南邊則連接捷克和斯洛伐克,  正因為佔著中歐重要的地理位置,  自古至二次大戰期間經常是列強覬覦的國家,  多次遭分割、合併,  二次大戰期間,  納粹德國在波蘭建了不少集中營,  寫下了最為人所知的猶太悲歌,  除了這些之外,  波蘭的名人也不少,  像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鋼琴家蕭邦物理  &  化學家居禮夫人數學  &  天文學家哥白尼,  他們通通都是波蘭人。

大略了解波蘭以後, 接下來要選旅遊的城市, 不包含搭機的時間, 我有 8 天可以待在波蘭, 至少應該去個 2~3 個城市, 華沙(Warszawa)是首府一定要去, 克拉科夫(Kraków)是波蘭以前的首府, 也是集中營的所在, 自然不能不去, 最後的一個城市不能離這兩個城市太遠, 又要考量到交通的便利, 所以我捨棄了靠波羅的海的格但斯克(Gdańsk), 選了盧布林(Lublin) 這個小城, 接下來決定轉機地點, 其實歐洲飛到任何一個地方轉機都方便, 但是當然越近越好, 班次也會密集一點, 從德國、法國或荷蘭轉機都不錯, 但是因為我用員工票, 要確定那個航點最容易上機, 所以我選了荷蘭, 荷蘭的史基浦機場(Schiphol)是我覺得最舒適, 最有樂趣的機場,  機場裡有各種不同的造景, 寬廣、充滿童趣與自然氣息, 像某區的廁所前就有仿室外的樹木和座椅, 播放的是蟲鳴鳥叫聲, 在這種愉悅的氣氛下, 上廁所當然得心應手, 還有一區是室外區, 有一整區的露天座椅, 不想待在室內的話, 出門曬曬太陽看看飛機起降也不錯, 這裡的退稅櫃台也不會大排長龍, 荷蘭人也非常有禮貌, 今年 5 月我也在荷蘭轉機, 有個爸爸拿著水壺有點不好意思的到Starbucks要熱水, 他完全沒消費喔, Starbucks 的員工微笑地跟他說..."當然可以啊", 像我拿員工票, 不管搭什麼機一定要屎單擺(Standby), 一定要出境重新等位再進機場, 史基浦機場抵達(Arrival)大廳直接就和火車線路接駁, 附近還有超市和速食店, 要多方便有多方便, 就算上不了機, 臨時換個地點玩也非常機動, 當初還好捨棄鄰近的德國, 選了荷蘭當轉機點, 因為玩到第 6 天的時候, 漢莎航空(Lufthansa)爆發了罷工潮, 如果從德國轉機, 漢莎毫無疑問會是我的選擇之一, 到時候無機可搭臨時開票也蠻麻煩的

所以去程的路線是香港(HKG) - 阿姆斯特丹(AMS) - 克拉科夫(Kraków), 在克拉科夫待 4 天後, 搭火車往盧布林待 2 天, 再搭火車往華沙, 由華沙離開, 波蘭的火車票價比歐洲便宜好多, 誤點率也蠻低的, 要排隊買票是辛苦了點, 如果行程有確定可以提早上網買, 免得像我想提早買票卻偏偏遇到電腦當機沒辦法提前買

選完地點, 決定轉機地後, 應該要來訂飯店的, 可是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上機, 銜接航班是外家的, 能不能搭上也是問題, 訂飯店這回事好像也不急, 何況也不是旺季, 先擱著到行前 2 天再來決定, 我先找出了和波蘭有關的電影, 像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戰地琴人(The pianist)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 這些電影都是和集中營有關的電影, "辛德勒的名單"非常寫實, 對集中營的描述最為完整, "戰地琴人"則是刻劃出人性善的一面, 避掉太過真實的集中營場景, 而"美麗人生"美化了集中營, 把殘酷毫無人性的集中營轉化成父子間的遊戲, 這些電影對參觀波蘭的集中營非常有幫助 

接下來得準備行李, 我打算上班完直接衝機場, 在我的航班不延遲的狀態下有 3 個小時準備, 所以行李得一早準備好, 當時克拉科夫大概在10 度左右, 華沙再低個 3 度左右, 我帶了一件摺起來像 5.5 吋手機大的風衣,  一件可以摺得很小裝進收納袋的輕量羽絨衣(Uniqlo),  一件拿在手上的大外套, 冷的話依程度從風衣到輕量羽絨衣慢慢往裡加, 反正國外都有暖氣, 進入室內好穿脫, 不用穿得太厚重, 上衣通通是輕薄的 T-shirt, 一件穿在身上, 三件放行李箱, 褲子一樣四條, 一條穿身上, 全是輕薄的棉褲和休閒褲, 襪子帶了兩雙登山襪, 兩雙套在登山襪外的襪子, 兩對絲襪保暖用, 登山襪是羊毛襪, 一對大概1200 台幣左右, 但是可以連穿 7 天, 保證腳底不會有臭味, 套在外面的襪子洗完很快乾, 萬一天天都想穿新襪, 就把襪子套在登山襪外, 每天洗套著的襪子就好, 出門玩只要能走到不算太遠的地方, 我都會自己找路盡量用走的, 所以出門我穿登山鞋, 這種鞋抓地力夠, 走路非常好走, 每天走個 20 公里對我來說都是小菜一碟, 其他的就是保養品、盥洗用具、毛巾等, 化妝品我不需要, 所以只是基礎的化妝水、乳液、洗面乳、牙膏、牙刷, 液體、乳霜類我都用 50 毫升的瓶子分裝, 洗潤髮精帶試用包以備投宿的飯店不提供時備用, 不過除非住hostal(青年旅館, 只有床位, 其他不包), 不然就算飯店房間沒有, 打電話跟房務部要一下也會有的, 其他的像充電器, 我用的是有 4 個USB插孔的充電器, 只要換插頭適應各國不同插座就可以, 所以充電器只帶一個, 行動電源一個, 手機和 iPAD各一, 方便找資料和上網,  這樣的行頭只需要一個登機行李箱就夠了, 而且不會滿, 萬一怕出外會買東西, 再塞兩個口袋型大小可擴展的行李袋就夠了。

歐洲的海關檢疫多半是不能帶肉類和乳製品, 我多半只會塞 2 包餅乾, 手上帶的糧食都是準備上機吃完的, 所以檢疫方面也沒問題, 但是如果怕帶的東西進不了關, 先上各國網站看看哪些東西不能帶, 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懶, 就什麼都不帶, 省得費心去找規定, 反正到了試試當地食物也很好。

訂飯店這回事有點難度, 我非常討厭, 什麼Agoda、hotel.com、hotel combination, 搞得我頭都暈了, 飯店不能貪便宜, 安全最重要, 離主要觀光景點近是其次, 因為我搞不清距離, 所以偷懶選了公司附屬飯店集團, 說真的, 選擇空服員這個職業, 我賺了很多, 學到做人處事的方式, 賺到公司對員工的福利, 出國用公司的免費票, 開外家航空有各家聯合票務網選擇, 住飯店有飯店連鎖網, 所以我在波蘭的住處都是選擇Ibis、Mercure、Novotel 這類屬於Accor 集團, 也是公司飯店所屬的集團, 我們訂這些飯店會有額外的折扣, 一般比飯店網會便宜個幾百塊, 看了看飯店周圍景點的公里數大概都在1.2~1.5 公里左右, 就算走路也不過 10 幾分鐘, 所以飯店就在 30 分鐘之內搞定。  

最煩惱的事大概是景點, 閒著沒事我會上網搜尋中英文有關波蘭的資料, 看看波蘭官方網站的資訊, 粗略的圈選一些非去不可的景點, 其他的就等著到飯店拿地圖再決定去哪裡玩, 另外因為怕沿途要找路, 我順便上網咕狗(google)當地收訊最好的網卡, 一般推薦PLUS, 兩個星期 3 GB只要15 PLN(約130台幣左右),  除了地底下300多公尺的鹽坑外, 收訊非常好。

我的準備工作非常散漫, 沒有買旅遊書, 也沒有朋友相伴, 只有一個人, 帶著一顆想看世界的心, 相信自己是個好人, 相信自己會吸引善的磁場相隨, 帶著正向的力量, 相信凡事都會往好的方向前進, 接下來就等著你跟我一起隨心所欲、漫無目的的亂走囉!

P.S 1. http://www.poland.travel/en/  這個波蘭網站還蠻不錯的, 可以看看

      2. http://polandgogo.blogspot.it/ 這是一個娶了波蘭媳婦的台灣人網站, 我覺得還不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波蘭
    全站熱搜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