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班抵達香港機場的時間是晚上的 9 點鐘, 前往荷蘭的班機是凌晨, 我必須在 2 個小時裡來回機場帶上出遊的行李並且重新檢視是否有任何遺漏, 補上了相機、常用醫藥包和佛像之後,  卸下一臉恐怖的殘妝, 以最快的速度重返機場, 這一趟航程將近 12 個小時, 班機很滿, 我被夾在中間的位置, 不管靠左靠右都很難睡, 還好我帶了吹氣靠枕, 這種靠枕收起來大概只有 5 吋左右, 可以支撐肩頸, 也可以當枕頭減緩腰部和座椅間的距離, 最重要的是它的價錢非常實惠, 只要 100 日幣(大創有賣, 便宜的和貴價的舒適度沒有差別), 就因為這不起眼的小東西, 我睡過了 2 餐, 一覺安穩到了阿姆斯特丹

用員工折扣票的意思就是不管到哪裡, 都要屎單擺(standby), 所以必須出境, 再重新到櫃台排隊等候上機, 我到的時間是清晨 6 點多, 離要轉接的航班還有 3 個多小時, 足以在機場晃蕩好好吃頓早餐; 轉接的航班是KLM(荷蘭皇家航空), 外國轉機的好處就是不需要在櫃台等到有位置才急忙跑到登機口, 一般地勤會先給我們候補機位的票讓我們直接在登機口旁候補, 雖然我來得早, 但是航機狀況不好, 地勤廣播徵求不急著離開的旅客轉搭下班經由法蘭克福轉機抵克拉科夫的航班, 看樣子航班超賣很嚴重, 雖然今天的飯店還沒訂, 晚到也不過少玩一天, 但是萬一超賣的情況持續到接下來的航班, 那我是要換地方玩? 還是搭火車直奔克拉科夫? 唉呀! 這問題好頭痛, 我不想去想, 我想試試自己的運氣做最後的困獸之鬥, 於是等最後一個旅客上機, 我衝上前去問是否可以給我組員座位(註1), 沒想到KLM的員工雖然叨唸幾句, 但是檢查過我的組員證之後, 居然也幫我聯繫機長, 於是我順利上了機, 而且機上居然還有一個正常的旅客位等著我, 不知道為什麼每一次遇到這些情況總是可以順利的化險為夷, 我把它歸功於平常心存善念, 凡事存著積極信念(positive)的成果, 反正不論任何情況下都要相信自己, 真的不行再來想辦法也不遲, 沒必要總是把負面想法擱在心頭。

DSC07300  

我居然上機了, 往機窗外看, 荷蘭有一整排的白色風車(?)漫佈

一切如同我計畫的在 2  個小時後抵達克拉科夫,  波蘭的錢幣是茲羅提(złoty, 代碼 PLN), 當天歐元兌換 1 歐元約4.24 PLN, 機場匯率奇差無比, 居然只有 3.47 PLN, 要是早知道從機場搭車到市中心只要 8 PLN, 我大概不會蠢到換了 50 歐元, 不過和一整天的幸運相比, 不應該有怨言, 能夠平安準時抵達, 就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了, 準備來克拉科夫的人可以在機場只換交通費用, 其他的到市區再換, 只要在人潮眾多的觀光景點外圍換錢, 匯率大概都能到 4.18 PLN 左右, 算很不錯的匯率

這段火車從機場行駛,  終點站是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salt mine), 也是來克拉科夫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 我要去的地方剛好居中, 就在中央車站(Kraków Glowny), 是市中心, 也是大部分景點所在的地方, 火車在 15 分鐘內就抵達了中央車站, 我住的Ibis budget hotel(一晚約1200 NTD,非常勤儉持家的玩家)離車站不過 300 公尺左右, 離舊城也只有 1 公里, 而且中央車站和購物商場相連, 舉凡超市 、餐廳、電訊業者應有盡有,  是個非常方便的據點

DSC07307  

機場到中央車站的火車直通商場, 出來就是購物商場

DSC07308  

中央車站其實在商場旁邊

克拉科夫位在小波蘭省(małopolskie), 為波蘭第二大城, 也是波蘭以前的首府, 克拉科夫是著名的旅遊城市, 來波蘭的人應該都不會錯過, 除了舊城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外, 維利奇卡鹽礦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也在其列, 其他的像瓦維爾城堡(Wawel castle)、卡齊米日(Kazimierz, 猶太人聚集的區域)也都非常值得一看, 到飯店放下行李後已經是下午 2 點, 非去不可的景點有維利奇卡鹽礦和奧斯威辛集中營, 這 2 個景點的交通方式雖然不難, 但是即便早到也要等候組團聽講解, 尤其是奧斯維辛集中營距市區有 60 公里遠, 而且參觀完奧斯維辛集中營後, 還有鄰近的比克瑙(Birkenau)營區, 交通可能就是個問題, 於是就近從飯店訂了明後兩天前往鹽礦和集中營的行程, 不但有飯店接送, 報團價和門票價錢差距也不算大, 趁早決定, 零碎的時間還可以多塞幾個景點

克拉科夫最精華的景點都在市中心, 尤其是舊城區, 克拉科夫在歷史上多次的入侵掠奪中倖存, 城市中仍保有相當多歷史的軌跡, 前往舊城區最好的方式就是步行, 慢慢地走一段以前國王加冕遊行的皇家之路, 整個皇家之路的路線涵蓋幾乎整個舊城區

我住的地方離舊城區不遠, 不過幾分鐘就到了普朗蒂公園(Planty park), 公園呈帶狀環繞著整個舊城區, 只要沿著公園走, 最後一定可以回到原點, 公園裡有Slowacki 劇院, 是波蘭最重、建築最好的劇院之一, 劇院建築算是歐洲劇院建築中最精美的範例之一, 當初興建前還透過國際比試徵選草圖, 後來由本地建築師從中脫穎而出, 公園裡還有一座城堡--克拉科夫瓮城 (Barbican), 城堡是中古世紀哥德式建築, 相對著圍著舊城區的城牆和城門, 以前城堡和城門是相連接的, 中間有護城濠溝, 擔負起抵禦外敵的任務, 後因外敵入侵缺乏彈藥與糧食而毀損, 目前城堡為展覽之用, 相對的城門為聖福里安門(Florianska gate), 這座建於13 世紀末的城門是進入舊城區的主要入口, 皇家路線也是由這裏貫穿舊城區中央集市廣場直達瓦維爾城堡, 城門周圍有中古世紀城牆圍繞著舊城區, 城門屋頂為巴洛克建築, 正面有聖徒福里安的雕像, 城門裡還有一個小祭壇供奉黑面聖母

DSC07412  

普朗蒂公園裡的Slowacki 劇院

DSC07320  

克拉科夫瓮城 (Barbican)

DSC07321  

與城堡相對的聖福里安門(Florianska gate)

穿過城門後的街道稱為聖福里安街(Florianska street), 沿著聖福里安街走就能看到盡頭的聖母聖殿(The Basilica of the Holy Virgin Mary)和中央集市廣場(Main market square), 廣場應該是遊客來克拉科夫必遊的景點, 廣場興建於 13 世紀中, 整個廣場由位居其中的紡織會館(Cloth hall)一分為二, 附近除了聖母聖殿、市政廳鐘樓,  還有風情各異的餐廳圍繞著廣場,  紡織會館所在的地方以前原本是貫穿南北的大街,  街邊兩側充滿各式露天小店,  後來這些小店加上了屋頂,  大街變成了磚造的哥德式風格建築, 無奈 16 世紀的一場大火燒毀了原有建築, 重建後變成了文藝復興風格, 紡織會館可謂是 14 世紀世界首座購物商圈, 紡織會館前聳立著波蘭詩人, 亞當. 密茨凱維奇(Adam Mickiewicz)的雕像, 廣場周圍載客的馬車環繞, 音樂表演、街頭畫作滿佈廣場的各個角落, 今日圓拱迴廊映照雖不似往日風采,  仍然別有一番情趣,  廣場依舊是重大慶典、招待貴賓來訪的必到之處, 這座廣場大概也是歐洲數一數二最美麗的廣場

DSC07324  

聖福里安門附近的城牆

DSC07329  

聖福里安街(Florianska street), 盡頭能看到聖母聖殿(The Basilica of The Holy Virgin Mary)和中央集市廣場(Main market squre), 

也是皇家路線入城後必經

DSC07331  

中央集市廣場

我決定先去聖母聖殿朝聖一下, 這座教堂是廣場上必遊景點之一,  教堂外觀有 2 個高度各異的塔, 以前並不屬於教堂, 而是屬於地方管制塔, 用來居高臨下監看鄰近地區, 萬一有敵人入侵吹響號角警示之用, 以求及時關閉城門抵禦敵人, 現在的塔每小時有號角聲響起, 每個整點定時播放; 進入教堂需要買票(10 PLN), 連照相還要額外買攝影卷(5 PLN), 既然來了也不能空手而歸, 只能當作付個旅遊稅, 聖母聖殿建於羅馬式教堂遺跡上, 原本的建築為哥德式外體, 巴洛克風格的祭壇和禮拜堂, 而今再融入教堂壁畫和彩繪玻璃, 遊客進入的前廳據說是仿耶穌墳墓的形狀而建的, 教堂內部非常富麗堂皇, 進入主要祭壇前抬頭望可以看到十字架上的耶穌在穹頂之下, 一整片挑高藍頂巴洛克建築很是華麗, 教堂主要入口處上方有幾片彩繪玻璃, 在陽光穿透下漫著不同的顏色, 非常漂亮, 祭壇的四周牆壁上有許多的壁畫, 祭壇的盡頭有中古世紀雕刻, 主要是讚頌聖母, 這個木製祭壇對當時歐洲來說應該是最大的, 祭壇分為 3 個部分, 中央的部分為聖母沉睡, 左右兩邊則是聖母的生活情景, 我其實看不太懂教堂, 不過這麼華麗的教堂來走走倒是挺值得的

DSC07333  

 聖母聖殿, 左右高度不同的塔

DSC07341  

祭壇

DSC07343  

祭壇旁的壁畫和雕刻

DSC07347  

挑高哥德式藍頂

DSC07345  

祭壇中央分為 3 部分關於聖母的雕像

我以為一個下午可以快馬加鞭走幾個景點, 但是冬天的歐洲夜色來得特別快, 不到 5 點天色暗的跟 10 點沒兩樣, 下午大概 3 個小時的時間只是繞了廣場一圈, 順便探探路沿著皇家路線(Grodzka street)往瓦維爾城堡走了一圈, 廣場上飄起了霧, 夜色迷濛, 街頭藝人的演奏樂聲充斥著整個廣場, 克拉科夫的夜好美 

DSC07364  

紡織會館(Cloth hall)和其前方的雕像

DSC07389  

紡織會館廊下的餐廳, 迴廊下多為紀念品店或餐廳

DSC07379  

紡織會館另一面的廣場和市政廳鐘樓(Town hall tower)

 

 註 1. 組員座位有 2 種, 分別是Jump seat & crew seat, Jump seat 是駕駛艙裡的位置, 一般有空位依各家航空公司規定得以釋出予組員, crew seat 是一般組員位置, 規定同Jump seat.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