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隊/導遊試卷考畢後可以帶回家,隔天考選部就會公佈答案,約一個月後榜示公佈及格名單,領隊和華語導遊考試通過後就可以直接申請及格證書,但外語導遊還得通過口試這個關卡,我這種非常態性工作的人又開始考前猜日期的焦慮,考過了筆試,如果沒辦法參加口試,一切就前功盡棄了,於是我申請了 5 月前半段的兩個周末休假,如果口試日期落在下半個月,能不能換班成功騰出假期會成為另一個頭痛的原因,工作時間的不確定性讓我的考試困難重重。

榜示公佈日期後,班表也確定了,能夠考口試這件事讓人興奮莫名,但是如何準備口試卻讓人一籌莫展,台灣是自己的家鄉,憑藉著考試對台灣的認識多了一點,但是大部分的台灣景點都沒去過,即便去過也不能確定能完整陳述地方特色和由來,於是我找了台灣地圖對照觀光局網站介紹的特色先從中文導覽開始理解地方特色,平常偶爾還是會看 CNN 或 BBC 新聞練習語感,進出台灣機場時會拿一些各縣市中文簡介,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不拿英文簡介?因為理解中文意思之後,我可以用很淺顯的英文表達,不必侷限於所讀過的英文資訊與字彙。

開始準備的時間是榜示以後,離口試還有將近一個月時間,其實應該有充裕的時間好好準備,但壞就壞在年紀不小,個性懶散,日夜顛倒讓我鮮少有機會看到晨起的朝陽,一下班太累毫無障礙馬上入睡,準備對我來說無法克服體力上的障礙,無法克服日常生活親力親為被繁瑣雜事佔據的時間,只能期待準備不充份也能有奇蹟。

考前一天從香港飛回台灣投宿在基隆姐姐家,姐看不慣我考前臨時抱佛腳也來幫我擬定回答方向,我們從澎湖的花火節、阿里山火車、台灣小吃、故宮博物院珍藏、野柳女王石、墾丁特色、雪霸公園、媽祖出巡、玉山、茂林風景區、原住民、日月潭、台南的鹽水蜂炮、電音三太子.....等開始逐一拆解,務求以最簡單最容易明瞭的方式帶領聽眾進入台灣,考前猜題其實只是安慰自己,讓自己覺得〝似乎有準備,沒有輕忽考試〞,然而一覺之後,殘忍的現實可能就迫近了。

在台北讀書四年從來沒去過考試院,路線是姐姐查的,送我上車,提醒我該下車的站名,結果還是下錯車,仰賴好心阿伯幫忙才找到考試院,考試院感覺起來好〝知識分子〞,像我這種人,這輩子要考過高普考或什麼師之類的完全沒有可能,能走進考試院的感覺好像自己是個文青一般,莫名的開心起來。

我是 5 月 13 日(星期六)當天的第二梯次,10:15,不到 9 點就到了試場,共有 5 個梯次,分別是 9:10、10:15、11:20、12:30和13:35 五個梯次,其他外國語我比較沒把握,報考時就以比較有把握的英語報考,我到的時間很早,報到時間還沒有開始,於是先找到自己的考場,知道考試試場所在,再回到考試準備區等待,梯次開始之前,工作人員會到考試準備區通知應考生準備,應考生依序進入教室等待工作人員說明考試規則、確認考生資格,進入教室之後一切電子儀器均不可使用,一經發現使用當場扣分,考生必須攜帶身分證明以及考選部信函,等待的時間裡陸續會有工作人員進入通知考生前往考場。

終於等到前往試場的時刻,工作人員帶我到試場外,等候上一位考生口試結束前先講解口試規則和注意事項,等待考生結束的時間裡,工作人員讓我先看書面考試規則並抽題,我抽到 2 號,算是非常簡單的問題,題目大概是台灣勸酒文化和阿里山森林鐵路,我沒去過阿里山,但阿里山小火車的資訊我剛好有看過,5 分鐘準備時間對我來說措措有餘。

被領進試場時,必須先對一旁的攝影機鏡頭說出應考號碼,號碼可以用中文讀出,再加上手上有應考書函,忘記時還可以低頭看一下,完全無障礙,走到考場中央有一塊長型書桌,書桌後有 2 位考官,書桌前有一張座椅,口試大概有10~12分鐘,自我介紹約佔 2 分鐘,其餘時間分屬 2 個問題還有考官臨時追加的問題,中間大概會響鈴 3 次,第一次 1 聲,第二次  2 聲,第三次3 聲,第一次是自我介紹的 2 分鐘,第 2 次大概是 10 分鐘,第 3 次鈴響就不能再講了,自我介紹是最好掌握的部分,請盡其所能把個人的豐功偉業都闡述出來,越生動越特殊越好,像我一開始就說明自己是空服員的身分,來考試是因為旅客問我台灣的相關事項都沒辦法好好回答,於是想來好好充實自己服務旅客,接著開始闡述自己換班有多麼不容易,如何把不容易休息的周末換到手,本人屬於手來腳來的誇張派,浮誇的演技逗得考官哈哈大笑,自我介紹在鈴響之前已經完畢,考官問我 :"如果妳考上了,會馬上來執行導遊的工作嗎?〞,我不想騙他們,老實回答...暫時不會,兩位考官點點頭進入正題。

在勸酒文化的問題裡,我提出了〝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是個很適合表演的題目,我從“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The most beautiful scene is YOU, that "you" means Taiwanese) 還很假掰比一下考官,他們稍微嚇了一跳,但不自覺露出微笑,從風景講到友善助人,講到對外國人很友善,趁機講了一段帶外國朋友來台,鄰座客人很熱情請喝酒並不斷勸酒乾杯的往事,再講到酒駕很危險要重罰,我相信考官一定覺得我是肖欸,但是導遊的解說如果不能引起團員的興趣,擁有再多資訊也無從傳達如果我的表達能帶給考官片刻的開心,也可以傳達我想表達的訊息,瘋瘋癲顛、過度亢奮、被認為像肖欸也是一種表達方式,我不確定能拿高分能確定的是他們一定會印象深刻。

考官問我:〝贊成酒駕要重罰嗎? 為什麼?〞,我從酒精能讓人意識不清,陷入無法正常判斷的情況,執意開車發生事故無形中可能拆散無辜的家庭,講到應該重罰。↓

至於阿里山小火車,我完全沒搭過,只能很誠實回答…以下是我的想像…,然後我從茶樹、櫻花講到火車過山洞,地勢越來越高,景色越來越不同,高度的不同可以看到神木 & 雲海……

然後考官很意猶未盡的加考 2 題,他們問我為什麼覺得台灣是天堂?所以我從好人、壞人八二比講到健保,再講到早上下錯站,路人的指引比google map好用……

考官似乎不想輕易放過我繼續追問....問我建議外國人買什麼紀念品,我說那一定不能錯過“電音王子”---三太子,哪裡能找到這種戴著造型眼鏡、含奶嘴、拿螢光棒跳舞的child God ?

我以為結束了,結果考官再追問……那第二個呢?我說那自然是媽祖(Goddess of Sea),因為昨晚我有求她務必保佑我抽到簡單的考題……她真的幫了我!!!考官再度笑昏,跟我說……“的確是..."

走出考場,我大概知道過關沒有問題,因為導遊有很多種,把歷史、地理講得完整無暇,但是客人不感興趣,也有一種是客人提問但導遊不知道如何回答的情況,不知道沒關係,把知道的先好好講完,爭取時間找答案,臨場反應最重要,答案反而是其次。

英文不需要華麗的詞藻,口說主要在於簡單易懂,使用日常生活常用的單字,硬去記平常不常用的單字,即使能回答問題也稍嫌不自然,用最淺顯的單字介紹自己熟悉的文化,先了解每個地方的特色,再以簡單的文字敘述,全都是自己的東西,不必死記。

有人問我勸酒文化怎麼說?我完全沒提到勸酒文化,我只說了〝they ask you to drink one after one〞(他們要你一杯接一杯喝),考官聽懂了,我也不需要多做解釋,雙方都能明瞭的簡單英文很好用。

一個星期後,我收到了成績單,口試成績 86.5 分,把我爛爆了的筆試成績往上拉了一大截,2017 導遊考試打完收工!

後記:

後來我才發現考試可以勤爬文,多參考已考過考生的心得分享或批踢踢網站導遊/領隊論壇,106年導遊口試題目如下:

1.最受歡迎的台灣運動/ 迪化街

2.台灣飲酒文化、對台灣酒駕的看法/ 阿里山小火車

3.台灣人的養生方式/ 介紹花蓮

4.介紹便利商店的關東煮/ 飲料店的泡沫紅茶

5.台灣人與外國人休閒活動的差異/ 苗栗觀光

6.介紹客家文化和擂茶/ 介紹鹿港

7.北部溫泉/ 新竹

8. 台灣糖業發展史/ 太陽餅

9.藍白拖/ 宜蘭國際觀光活動

10. 介紹台灣生態年/ 清明節

我和考其他語系的考生討論過 相信各語組的考題應該是一樣的,還是要重申一下,答案對錯不重要,重要的是臨場反應,臨危不亂,畢竟導遊以後可是要帶團出門的,一有壓力整個人就慌張起來,團員要仰賴誰來照顧? 

 

 17-07-10-02-22-05-972_deco  

口試占總成績25%, 足以加分許多

 

17-07-10-02-10-38-990_deco  

考試通過後可以申請證書, 至於上課的事....有空再說吧...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