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空服員招考的消息一發佈,我就會接到不少詢問考試的電話,有的問我考試型態,有的問我入行心得,問題五花八門;我總會先請他們想想非入這行不可的理由是什麼,對空服員的工作有沒有概略的了解,自己的個性夠不夠獨立,能不能適應團體生活,有很多人抱著夢想前來,卻帶著失望提前離席,因為這份工作的確不如外界想像的悠哉愜意。

 

空服員招考總是吸引大批懷著夢想的新鮮人前往,好久以前我也曾是其中的一員,而且過程並不如預期中順利,我先後錄取了中東某航空,服役2年後轉往香港某航空,說真的,我能錄取完全嚇壞家人,因為從初試的那一天,他們就準備好安慰詞備用,因為他們不相信這麼平凡的我居然能考上,當然這是在好多年後我才發現的。

 

剛開始的那2年,我遇上了好幾件這一輩子都沒想過會發生的事,這些包括同期同學跳機(指無簽證於他國脫隊滯留)、乘客企圖劫機、航機迫降、乘客集體暴動,前公司當年的大事我唯一沒有參與的只有墬機,所以你應該也能想像錄取了不代表一切, 或許正是人生磨練的開始。

 

因為我的過程沒有很順利,知道夢想被打擊的感覺,所以在這裡和你分享一下以前的準備過程,讓你有個基本的概念,憑藉著信心、勇氣與實力一次就考上。

 

大四那一年學分很少,打定了不考研究所之後,就開始每天往圖書館跑,我不是個很認真的學生,能堅持跑圖書館這件事直到今天想起來還是很不可思議,我看的書多半是和面試或團隊組織之類的書,偶爾也會看看天下雜誌或商業週刊,因為學校生活畢竟和外面的社會有落差,先有基本的了解後,對就業市場的掌握度比較高,那一年,幾乎只要有徵才的機會就去,打算先累積面試經驗,再做面試後的檢討微調,這當中獲得不少企業賞識,但空服項目幾乎是到了最後一關就再無音訊,所以梅花航空把我的資料存在人力庫,有相關的徵才活動就會寄給我,而信心十足的綠色航空要我等待,最後寄給我一張 〝遺珠之憾〞,於是我選擇了先到某企業上班適應大公司的工作環境,再來慢慢的圓自己的夢,一年後,我出國了,工作了9個月後才首度回家。

 

我的第一個空服經驗很不錯,不過離家太遠,資訊又不如亞洲發達,生活平靜得像處在遼闊的沙漠,沒有半點聲響,我把那段日子當成參加夏令營一樣過,為自己訂了2年的期限,盡情的玩,盡情的探索,那些日子我讀完了朋友留下來的一整箱書, 大概是200本左右,你能想像能心無旁騖讀書的日子有多無聊嗎?終於,在最後的半年,我的機會來了!

 

打定了一定要拿到這份工作的念頭,再度檢視過去面試的過程,歸類出當時準備面試的幾個相關步驟 :

1. 準備履歷和公司相關資訊 : 一份完整的履歷表是必須的,公司可以透過履歷基本瞭解尚未謀面的你,所以履歷不是制式化的,是根據每個公司不同而有不同的寫法,空服業屬於服務業,著重的應該是個人的親和力、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團隊精神的配合度、個人的獨立性和高EQ….等等,在準備履歷的過程時,把公司的網站和相關資訊全部看一遍,了解公司的歷史,知道公司的願景和使命,把這些有用的資訊巧妙地結合個人資料融入履歷,這是我當初書寫履歷採行的比較低調不浮誇的方式,同時我把履歷寫成了3種不一樣的語言,如果需要先寄履歷,可以一併附上,如果是即席面試(walk in interview),自己寫的履歷印象比較深刻,可以用來回答考官的問題。

 

2. 儀容與儀態 : 回想起大學剛畢業時面試的服裝儀容,發現太制式也太土氣,白衣黑裙太嚴肅,包頭一絲不苟又太像教官,服裝依應試公司的不同應該有所區分,我應試的是外商公司,所以選擇了比較輕鬆自然的妝容打扮,選了一套樸素的淡紫色連身洋裝,長及肩的頭髮僅僅紮了馬尾,臉上的妝只務求有朝氣,走親和路線,高跟鞋一般只要不露腳趾就好,所以蠻大膽的選了一雙同色調的高跟綁帶淑女鞋,打點妥當之後開始對著鏡子自我練習,檢查自己的神情儀態,包括:不笑的時候是不是有距離感?表達方式是否有自信且不強勢?走路的時候腰桿有沒有挺直?穿高跟鞋時踩踏的聲響是否過大?最後檢查一下衣著是否乾淨。

 

3. 面試問題準備 : 面試的時候很容易因為緊張或突如其來的問題不知所措,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我準備了100多個問題,這些問題涵蓋過去的工作經驗、求學經過、擔任學校幹部、背包客的籌備經過和求職公司的各項相關資料,每個問題都能被拆解成好幾個問題,每個答案也可以互相支撐回答,舉例來說,一般一定會有一道題目是 〝為什麼想來考空服員〞,很多人會回答 〝喜歡旅遊〞,這個答案沒有錯,但是不特別,因為公司是請你來工作,不是花錢讓你來玩的,所以如果把答案改成 〝喜歡和不同文化的人互動,學習不同的生活方式與經驗, 拓寬眼界〞,這樣的回答是不是比較能讓考官覺得自己喜歡和乘客互動, 和來自其他不同國家的同事也能相處融洽;面試的過程中有可能會遇到考官的刁難誤入問題的陷阱,請務必冷靜再冷靜,所有的問題並非只有一個答案, 遇到事情的解決方式沒有最完美的方法,只有對當下最好的方式,保持鎮定才能解決事情,這些在你以後上機時需要解決乘客的問題一樣,需要傾聽、懷有同理心,一味的辯解尋求自保不是洽當的方法。

 

4. 團隊精神 : 大多數的企業都講求團隊合作,辦公室裡的文案完成之後需要各部門的協調合作才能順利完成,空服也是一樣,發生在機艙裡的事,大家都有責任一起完成,所以有些公司會有 〝小組討論〞這個面試項目,小組討論測試的重點不在於小組裡的某位成員發表的意見最好,而在於對別人提出的意見不是太好的情況下,自己是不是能夠接受,並附加上可以使原提案更好的意見, 讓這個屬於 〝我們〞的提案更臻完美,講求的是團隊精神和團隊合作,千萬不要誤踩陷阱一爭高下,但也不能靜默不發言,對於別人的意見要認真聽取,自己的意見除了融合他人的意見,務求以不攻擊他人為基準。

 

5. 禮貌和虛懷若谷的態度 : 服務業講求的是以客為尊,禮貌是必備的,但是這個禮貌必須表裡合一,見到長輩有禮貌,平輩失儀,這樣就不對了,孔子說過:〝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雖然沒有平天下的大志,但是把 〝有禮貌〞這項良好的品德帶在身邊,輔以虛懷若谷的態度去請益,去對待每一個人,不因為階級的差異生出不同的對待方式,不欺弱扶強,也許這樣的方式無法大富大貴, 但職涯這條路會比橫衝直撞來得平順安穩的多,我有一些面試的經驗就是在電梯裡遇到陌生人,一抹微笑過後交談了幾句,進入面試考場之後赫然發現…電梯裡遇見的人居然是我的主考官,因為第一印象就不錯,接下來的面試也相當順利,所以人生中每一個和你擦肩而過的人都存在著某種緣分,以禮相待會比冷漠無言來得好,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

 

6. 外表優勢 : 這個問題我回答過很多有心報考的弟弟妹妹們,外貌出眾的確是個優勢,但很抱歉,你選擇的是服務業而不是模特兒經紀公司,公司要的是能確切執行工作的人,需要能確保乘客飛行途中的安全與舒適,親和力強、有責任感、EQ高以及具備良好的團隊精神才是這個工作需求的人,能把事情做好,外貌出眾才能成為優勢,所以放開你對自己設的框框,不夠高,不夠漂亮,這些都不是問題,帶著你的自信,帶著你的專業和服務熱忱來說服主考官,證明你就是他們要的人才。

其實考空服員和應試其他行業並無差異,每一個工作都是一種學習,一種更靠近自己理想生活的追求,把自己準備好去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而不僅僅只是求職的訴求,用正面的能量去擊破攤在眼前的難題,尊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並樂在其中,這樣的你,不僅僅能從事航空業,應該是各大企業都企求的人才。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