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非常懶的人, 只要有時間, 我不怕迷路, 迷路這回事就是和人群溝通的最好方式, 值勤結束抵達飯店後, 通常我會上網做個半小時的功課, 一般都是上官方網站找景點和交通方式, 簡單記下重點就出門, 外出能行動上網幾乎天下無敵, 但是除非停留時間長, 不然每個地方買網卡實在太浪費, 反正有人的地方就有最佳導航

這一天準備去的地方是新橫濱拉麵博物館(ShinYokohama Ramen Museum), 交通方式非常簡單, 搭地鐵至新橫濱站 8 出口, 徒步約 100 公尺就到, 這麼簡單的交通方式卻因為我太懶, 隨便走進地鐵站而變得複雜, 只要多走幾步我就能搭地鐵 3 號線直達新橫濱, 但是我卻搭了港未來線到達橫濱, 於是感受日本友好的幫助從此展開, 先是站務人員專程出來指路給我看, 途中經過旅客服務中心順手拿地圖, 結果服務人員詢問完國籍後, 不僅給我拉麵博物館的折價卷, 還走出來帶我到電車票口直到另一個站務小姐出來接手, 站務小姐很貼心的把班次、時間、等候月台寫在紙上遞給我到月台之後我也分不清楚地上畫那麼多線到底要排哪裡是一對中學生小情侶幫我的到新橫濱站後更扯我連東西南北都分不出來舉著飯店招牌招攬客人的弟弟很熱心幫我指路另一個在路邊發傳單的弟弟幫我找路還帶我到目的地我真心覺得日本人對台灣人很友善日本人的公民道德素質很高千萬不要濫用人家對我們的信任不要為了一己之便訂購大批宅配商品到飯店不要訂了飯店無故取消這樣的行為會讓我們在國外的路越走越窄很難受人歡迎人與人之間相處應該是別人對我們好我們更應該以禮相待。

DSC07275  

拉麵博物館入口, 有沒有看到工作人員比YA的樣子

拉麵博物館在小巷子裡, 不留意的話很容易錯過, 只要能順利從新橫濱站 8 號出口出來, 往左轉走 2 個街區, 再右轉即達, 整個路程約 100 公尺左右, 總之看到 Family Mart(全家) 時, 就可以準備右轉了;  進入拉麵博物館的成人票價是 310 日圓, 我的折扣價是 260 日圓, 門票可以當日多次入場, 只要在出去之前讓工作人員在手上蓋章, 就可以再度憑章進場, 拉麵博物館創立於 1994 年, 是全球首家以飲食為主題的娛樂園區, 成立的概念在於讓客人無須南奔北跑就能一下子嘗遍日本各地的拉麵風味, 一樓的部分是紀念品和包裝拉麵販售區, 往下走到地下一樓、二樓才是各家拉麵店所在的位置,  往下走有種剛從火車月台出站的感覺,  整個園區呈現  1958  年昭和年代日本街道風情,  走下來的樓梯和其他三邊的建築物中有著一小塊廣場, 天花板則繪上藍天, 雖然是藍天, 但燈火通明, 整個像是傍晚的氛圍, 廣場中央有許多人就著長凳觀看表演, 四周有昭和年代的洋裝店、齒科、電影售票亭小茶館穿插其中,  其他的全是拉麵店

DSC07273  

  一下樓梯就能看到的熱鬧場景

倚在樓梯上把簡介上的 9 家拉麵店看過一遍, 先選了 3 家比較想吃的, 等到現場看排隊人潮和心情再來做最後篩選, 那一天是星期天, 人潮比較多一點, 主要還是以日本人居多, 我先從地下一樓開始慢慢晃, 地下一樓只有 3 家拉麵店穿插在小巷中, 小巷裏有很懷舊的零食店、隨意停放的摩托車、澡堂、郵便局(郵局), 這些多數只有門面擺設不能參觀, 整個小巷就像從自己家裏出來到附近去吃拉麵, 像日常生活會做的事一樣自然, 隨便探頭望一下店裡的客人, 長排的單人座位圍著廚師的料理區, 頂多只有 10 張桌子在店裏, 每個人低著頭慢慢地品嘗入口的佳餚, 非常安靜, 有一種非常溫馨的感覺, 環繞一圈之後決定先去吃Sumire, 號稱是全日本聞名的味噌拉麵店, 店門口非常多人排隊, 這裏的付款方式和一蘭(日本連鎖拉麵店)一樣, 先在自動販賣機上投幣, 選擇自己想吃的拉麵、配料、小菜和飲料後,  把結帳完畢的餐卷交給服務人員就可以了,  不過既然是拉麵博物館,  當然能品嘗越多越好,  我只點小碗的,  分量大概是一半左右,  這家的麵條是屬於比較中粗版,  麵條很Q,  特色在下麵時煮得稍硬,  很有嚼感,  湯頭非常濃郁,  對習慣清淡的我來說味道稍鹹了一點,  不過真的非常好吃,  我看牆上有寫油飯是限量的,  也蠻多人點油飯,  這種油飯不是我們炒過的油飯,  不知道是淋雞油, 還是拌豬油飯,  聞起來很香;  附近的懷舊零食店真的賣零食,  糖果、餅乾、玩具、昭和年代流行的明星照妝點了整家小店,  這就是我小時候的柑仔店,  門外還有自己開冰櫃就能拿的冰淇淋,  稍微走遠一點燈光就有點暗了,  就像回家走過住宅區一樣,  巷子裏的明亮處有澡堂,  裏面除了門簾和寄物櫃,  其他的是空的,  拉麵博物館裏可以上網,  拍完照可以立即上傳,  滿足你想分享的心情

DSC07239  

地下一樓的小巷

DSC07242  

地下一樓靠近樓梯的地方, 有郵便局, 澡堂, 往前走一點是車站, 站在車站前往下看就是熱鬧的廣場

DSC07266  

巷口的零食店

DSC07268  

Sumire 的味噌拉麵,  好吃到忘了照店家

DSC07264  

澡堂,  只是擺設而已

繼續往地下二樓走,  這裏有 6  家拉麵店圍著中庭的廣場, 鎖定了 Komurasaki, 這家創業最早(1954), 剛剛試北海道口味, 現在試九州口味, 一南一北試試看差異在哪, 這家湯頭以豬骨熬製, 添加雞骨和蔬菜, 麵條屬於中細版, 湯頭對比清淡一點點, 還算不錯, 大概是因為是熊本豬骨拉麵的始祖, 店裡擺設了熊本熊; 走出店外, 廣場上有表演工作者說學逗唱表演雜技, 吸引一群人圍觀, 表演中飛散的彩帶散落各地, 廣場的兩旁有"露天"小酒吧佔據著, 這裡比較像熱鬧的小鎮中心, 建築物上有大型電影看板, 四周有服裝店、不動產仲介和電影售票亭 

DSC07255  

中心廣場, 我就是從畫面中心的鳴戶橋走下來的

DSC07247  

進入店家前, 右邊有餐影販賣機, 投幣買餐卷

DSC07248  

明顯清淡很多的九州拉麵

DSC07250  

紅牌"熊本熊"接客!!!

DSC07260  

要不要來看場電影?

我看簡介關於拉麵的歷史才知道,  原來拉麵源自於中國,   傳入日本後,  與日本當地飲食文化交相融合而形成,  1859 年日本對外開放港口, 中國和西方國家的翻譯從四面八方湧入, 主要的日本港口因此設置了外國人居住區, 許多中國餐館也沿著區域開設店面, 無形中形成了唐人街(China Town), 唐人街裏有許多麵食供應, 日本人進而得以接觸, 這些麵食後來獨立發展,  逐步進化到現在的拉麵店或和路邊的拉麵攤,  日本拉麵和中國麵食的不同在於"湯頭",  日本拉麵湯頭專程為拉麵所做,  但中國麵食湯頭不僅供麵食之用,  也用於其他,  拉麵湯頭製作還蠻講究的, 至少使用 5 種以上的材料製成, 多則可達 40 種材料, 通常鹽、醬油和味噌為基礎調味,  再以豬骨、雞骨小魚乾、昆布或其他蔬菜製成的湯底相互調配,  每家有不同的方式,  並沒有制式規定,  至於麵條也不馬虎,  分類依據麵粉種類、粗細度、麵條製作過程的加水比例、形狀和顏色劃分, 不同的湯頭搭配適合的麵條能呈現不同的風味

我吃了 2 碗小拉麵就飽了, 應該是灌了太多水, 下次再來應該一早就進場吃拉麵, 排些周圍的景點繞繞, 照三餐來把其他拉麵試完, 準備離開的時候, 上樓買了幾包剛剛吃過店家的拉麵帶回家, 湯頭當然不能比, 但是麵條的口感極好, 有機會再來多扛幾包

DSC07279  

出地鐵站回飯店的路, 我刻意走了日本丸(船)附近的公園步道

DSC07291  

那時已近聖誕節, 河旁搭起遊樂園

DSC07293  

飯店的玻璃上有著摩天輪的倒影 

 

有空來辦公室"開講"(聊天)~ 請來我的辦公室會飛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