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休假回來看了"我的少女時代", 其實沒有特別想回味少女時代, 純粹只是因為我在香港有東森新聞, 上映後幾乎每天都有新聞, 聽說這部片剛上映時只賣出 2 張電影票, 但是我查了一下導演, 發現是陳玉珊, 陳玉珊曾經製作過"命中注定我愛你""蘭陵王"等多部暢銷的偶像劇, 尤其是"命中注定我愛你"幾乎是台灣偶像劇的顛峰之作, 當年的陳欣怡可是讓我連上班都心神不寧的想趕快回家收看下一集, 我直覺的以為"我的少女時代"應該也是朝著偶像劇的模式進行, 所以刻意地在看電影之前不做任何準備, 看看電影能帶來什麼驚喜, 不過有少數看過電影的好友提醒我務必要帶面紙, 還有些小朋友跟我說"這是一部很感動的電影"

也許就因為沒有任何期待, 顯得這部電影超乎想像中的好看, 影片設定在90年代(草蜢的"失戀陣線聯盟"是90年/蘇有朋休學是94年), 故事內容環繞著高中生的校園生活發展, 女主角林真心(成年版 陳喬恩飾)對工作認真, 常常犧牲個人時間配合公司作業, 某天她一如往常因無法推拒上司指令而留下來加班, 卻意外聽見同事的批評, 受挫的真心回家後翻出高中畢業紀念冊, 跌入了高中的回憶, 高中時真心(宋雲樺飾)是個神經大條、平凡普通的女生, 每天她的目光總是追隨著校園裡帥氣的優等生, 歐陽非凡(李玉璽飾), 有一天真心的抽屜裡出現了一封幸運信, 因為這封信而意外的牽扯上學校裡的問題學生, 徐太宇(王大陸飾), 真心從此淪為太宇的跑腿, 感情在少女時代總是那麼微妙, 明明真心憧憬的是非凡, 太宇喜歡的是真心班上的女神, 陶敏敏(簡廷芮飾), 在兩人得知非凡和敏敏交往的祕密後, 竟異想天開的組成失戀陣線聯盟, 只是這個聯盟隨著相處時間增加, 感情加溫打亂了原訂的計畫, 真心難以開口的矜持讓少女情懷留下了難圓的遺憾, 從此因著一萬二千哩的距離, 斷了音訊, 直到多年後真心的偶像來台開演唱會, 真心在演唱會的門口遇見了回憶裡鮮明的"他".......

影片的年代差不多是我經歷過的年代, 相當有感覺, 隨著影片的播放, 似乎也覺得我的少女時代在 2 個小時裡重新快速地回放了一次, 帶面紙對我來說太多餘, 老身除了興奮的頻頻點頭確認同時期的場景、我們會做的愚蠢行為外, 很難過的是我的年紀已經理性到找不到哭點, 我相信如果是 18 歲的我對這樣的故事應該有無限憧憬, 就像我高一看瓊瑤阿姨的小說, 當時的我想過如果上大學應該會遇到行色匆匆把剛從圖書館出來的我撞個滿懷, 彎腰幫我撿書的高富帥, 實際上是這樣的劇碼一次都沒發生, 我的生活裡只有"好兄弟", 不是阿飄那種, 是真心不把你當女生的那種, 連上廁所還要質疑你為什麼不一起進去?(兄弟, 你上的是男廁啊!) 不小心擋住某人的路時只會被瞪, 完全沒發生過偶然邂逅、一見鍾情什麼的, 就連在團體裡人氣爆漲的原因也絕不是清新脫俗、美艷絕倫, 而是"好笑", 因為太搞笑而令人印象深刻, 所以偶像劇這回事在它還沒完全發展時, 我就完全知道它的不真實

不過電影場景算是相當用心, 整個設置必須回到 20 年前, 當時的"失戀陣線聯盟"超紅, 男生的頭髮一定要中分(俗稱"麥當勞頭"), 能有機車是超屌的一件事(畢竟未滿18歲), 當時有所謂的升學班和普通班, 除了上課的教科書外, 其他的書一律禁止帶, 至於福利社就長那個樣子, 有賣泡麵、蘋果麵包、生活飲料, 還有營養口糧(現在應該很少見了), 不過我們倒是沒有熟食區, 更不用提"麻醬和麵要分開"這回事, 大部分的場景都符合, 但是我發現圍著敏敏的機車陣中出現了一台2000年以後才會出現的圓頭燈復古機車, 另外當時的我們還沒出現"假掰"這句流行用語, 讀書的時候我們還真的很瘋海報、人形立牌(總之越大越好, 好像距離會短一點), 以前還真有不少海報剛換上就被偷走了, 不過人型立牌難度很高, 店家幾乎都上鎖頭綁住, 電影裡的人形立牌好像不太對, 那個年代好像是"忘情水"的年代, 劉德華應該是一身黑的造型?! 再來是那個年代頭皮下的東西最重要, 所以女生的頭髮只能留耳下幾公分, 敏敏年紀跟我差不多, 可是她留長髮?

大致上這部電影真的還不錯, 像徐太宇這種男生, 現在的妹妹覺得很帥, 就算在以前, 他一樣是超帥氣的代表, 看電影的時候一直覺得徐太宇很有藍正龍的感覺, 有一種壞壞的、屌屌的, 但又絕對吸引人的特質, 言承旭雖然也是不錯, 但是如果換藍正龍演應該更有效果, 倒是林真心完全看不出來是宋雲樺, 我一度以為是夏于喬(總鋪師裡的詹小婉), 徐太宇和林真心恰如其分的演出高中生的青春情懷, 綠葉部分也襯搭的不錯, 很有笑果, 雖然劇情稍嫌誇張, 但無損整體流暢度

那個年代升學主義掛帥, 成績好的學生代表著一切, 成績不好的大概就是老師眼中以後要"撿角"(台語, 指"沒有用"), 哪怕你有多勤學, 品行有多好, 才藝有多少, 功課不好就是撿角, 以前我們寒暑假有額外輔導課, 晚上還有晚自習, 上學連課外讀物都不能帶, 戲裡的主任或許誇張了一點, 但是這種老師不是沒有, 那時候我曾經一度放棄自己, 考試曾經也試過後面算來比較快的名次, 所以我能充分了解普通班學生心裡有多麼不平衡, 有些學生也不是真的壞, 就只是愛玩, 一旦考不好被老師放棄了, 自己也跟著放棄了, 其實看看我們周遭, 平常我們最愛的美食小確幸, 廚師們很多都是學徒出身, 他們以手藝征服食客的味蕾, 我們能做到什麼? 還不是每天打卡上班, 賺得沒有人家多, 工時又超長, 頂多只能說賺一份不用風吹雨淋的舒適工, 學校從來就是知識養成的地方, 沒有人保證書讀得高, 名列前茅就一定能有對等的收入, 讀書只是讓我們遇到事情時能有足夠的知識判斷對錯, 讓我們能更舒心的駕馭生活, 如果讀書只是為了分數, 為了能找一份好工作, 那我只能說現在的工作不是讀書好就能找得到, 因為書本上不會教你對周遭應有的抗壓性、處理事情的獨立性、團體精神的適應性, 更不會告訴你連老闆都能換人了, 還有什麼能永遠不變?

看電影時鄰座的小女生哭了, 我能想像少女們愛上這部片的原因, 影片的結構太青春、太圓滿, 也太不真實, 假設的狀態是離開學校後我們都沒有變, 才能成就偶像劇喜劇式的收尾, 在學校裡有同學願意為受不平等對待的學生發聲, 集體抗議, 出了社會後, 大家同在一個公司, 彼此之間有利害關係, 這種抗議即便是深有同感也無法回應, 畢竟大多數人在乎的還是日子能不能安穩的過下去, 至於戀愛, 跨越長達20年的相思愛戀, 連個方向、影子都沒有, 能守得住的有幾個? 現在的夫妻可是每天回家, 小三也沒少過耶! 

再來談"初戀", 初戀之所以美就因為是第一次, 沒有經驗也無從比較, 沒成形的初戀更夢幻, 想像空間無限大, 可以幻想對方對自己極度寵愛, 可以幻想淋雨守候, 霸氣看管, 沒事還可以出現個壁咚, 但是這都是幻想, 偶像劇的情節出現在現實生活裡的機率可是比中威力彩還低, 雖然初戀還是有美好的結局, 像我同學, 從高中就在一起, 大學讀同校, 歷經數次危機還是堅持初衷, 最後結婚了, 也有了小孩, 從戀人昇華為家人永恆的情感, 這種例子當然有, 但是這種情感需要多大的堅持、多大的互相退讓, 一輩子可以很長, 也可以很短, 當我們無病無痛, 經濟無虞的時候互相相守, 有一天老了、病了、走不動了, 我們還能像當初一樣互相守候、互相照顧、不離不棄嗎? 這讓我想起了"非誠勿擾 2 ", 葛優和舒淇交往的時間設定在他們變老了以後, 唯有在那一刻, 雞皮鶴髮, 行動遲緩, 才真能知道互相攜手往前走的真諦

如果初戀不盡如意, 那麼我要說"初戀就該不圓滿才能成就圓滿", 仔細想想, 在我腦海中還有印象的電影好像都有點心痛, 像"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的公主如果真的和記者在一起, 那羅馬或許對她來說不會有刻骨銘心的意義, 像"鐵達尼號"裡的蘿絲要是真的跟傑克一起, 應該就沒人想看往後吵架的日常點滴, 像"那一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如果柯景騰真的追到沈佳宜, 那我們還能看到這部電影嗎? 

出社會這麼多年, 我聽過無數的分享故事, 深深覺得"贏在起跑點未必是一件好事", "愛"這個字容易說, 但實踐起來很難, 這個"愛", 不是你愛我我愛你就足夠, 在一起的日子我們必須互相調適雙方成長背景的不同所帶來的觀念和習慣, 必須承受兩方家庭的拉扯, 萬一找了個媽寶情人, 那妳的角色更多重, 不僅是媽媽、女朋友, 還是瑪麗亞(指外籍幫傭), 如果還是就學期間最好發乎情止乎禮, 當你無法預想到可能的後果時一定要踩剎車, 無法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就容易失控, 尤其是社會新聞常出現占有慾太強或控制欲太強的情人, "男朋友"、"女朋友"不是所有格, 不應該是占有的觀念, 萬一對方占有慾很強, 即刻尋求協助, 請記住我們都不是救世主, 如果你沒辦法記清楚每天發生的大小事, 就不要過度放大自己的功能, 時間是一種很好的療癒, 時間久了, 對方就忘了, 愛情不是同情也不是憐憫, 如果受傷的是自己, 相信我, 只要你願意往前走, 時間久了, 你根本不記得初戀情人是圓是扁。初戀的失敗是件好事, 代表著你又更認識自己一點, 代表著你篩選的範圍又更精準一點, 如果你認真的審視自己, 從錯誤中學習, 那麼你又更成熟了一點

即便雙方同意交往, 雙方仍然該有屬於自己的空間, 拴住的情感只會不斷激發對自由的渴望, 如果你想有一片天, 就別站在井裡看, 試著跳出井外, 看看藍天白雲, 看看周遭的樹木花草, 初戀的美好在於它是第一次, 第一次的自己很單純, 全心全意投注情感, 你想像著出遊的美好, 共處時的愉快, 可是你沒想過在家裡他很粗魯, 衛生習慣不好, 你以為交往了就該結婚, 可是你大概不知道他可能不負責, 也不會分攤家事, 你只看到頭上的天, 卻忘了在腦海中描繪出整個全景, 初戀的離開很痛很痛, 頓時之間, 你沒有食慾, 生活找不到目標, 你覺得再也遇不到比他更好的人了, 街上滿滿的人, 可是每一個都不是你要的他, 但是我要恭喜你, 如果挺過這一關, 從此之後你的戰力就提升了, 如果你只執著吃肉燥飯, 你就不會知道其實牛肉麵也蠻好吃的, 換換不同的東西吃, 你有可能會發現自己愛吃的東西完全不是自己想像的那回事, 有了經驗就能更了解自己多一點, 人生裡沒有什麼能夠按著課表走, 不是找了男朋友就一定能結婚, 也不是結了婚就能攜手到老, 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課題, 初戀的這件小事, 好好挺過去, 記住過程中的美好就足夠, 因為多年以後你就會跟我一樣, 以為倒背如留的電話一個號碼也想不起來, 以為很重要的人連名字都忘了, 人生在世如果自己活得不開心, 又怎麼能冀求能給別人帶來幸福? 

最後真心的推一下這部國片, 內容有趣, 復古場景, 喜劇式收尾, 最後還真的請來劉德華唱歌給"她"聽, 實踐了 20 年前的承諾, 聽到真心說"怎麼有人紅了 30 年還這麼紅啊!", 我幾乎快笑翻, 現實生活中我看過劉德華, 也看過草蜢, 而且都是超糗的過程, 少女時代的我想不到今天的自己會東奔西跑, 少女時代的我也想不到電視機裡的人出現在眼前, 那些以前覺得不可能的事, 我抓住了, 那些以前我深信不疑的事, 變調了,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 世界一天一天的改變, 而那些曾經屬於少女時代的回憶一樣鮮明, 還好我的同學一如以往純真, 一路相伴, 還好我的生命中有你們 !

 

註:

1. 剛去香港工作的時候, 某次要搭機回台等候檢查行李時, 前面站著一個瘦弱戴墨鏡的男子, 男子回頭對我笑了一下, 因為老身剛下班精神不濟缺乏耐心, 對男子友善的示好覺得相當不耐, 脫口而出說了聲..."無聊", 沒想到, 霎時突然聽到有人大喊"瓦仔", 前方男子冒似點頭示意, 叫喊聲停息後, 前方男子拉下墨鏡回頭俏皮地吐了舌頭, 笑了一下, 我才發現......他是......."瓦仔"!! 

2. 某次我和麻吉從紐約搭機回台, 兩人興沖沖的買了一大包當時很風行的爆米花, 我們兩個分食的過程中一個不小心就把爆米花給灑出去了, 不偏不倚的就落在草蜢之一的成員座位底下, 不撿好像很沒禮貌, 撿了又很尷尬, 最後我們滿口sorry的蹲在人家腳邊撿爆米花, 還被組員誤以為我們是草蜢的宣傳.....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