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服員這份工作, 看起來很風光, 做起來很驚魂, 看起來沒事做, 做起來樣樣都是個事兒, 看起來悠閒愜意到處玩, 其實夜半醒來不知身在何處, 累/淚只能獨吞無法言喻.

 

不久前我的哥們指著我, 嘲諷的說..."妳這種每天只會瞎拼的人完全不懂得上班的辛苦" , 是的, 我不懂, 因為每一次的飛行我不知道會遇上什麼樣的組員, 也不知道會遇上什麼樣的乘客, 我試著很正面的去回應突來的阻礙, 告訴自己每一次經驗都值得學習, 每一次跌倒只為了讓下次能站得更穩, 而這十幾年來, 我跌倒過無數次, 復原的時間從幾個月到幾天, 最後進化到幾個小時;職場從來就不是個安靜的地方, 你的職場需要卑躬屈膝, 需要打點人際關係, 別人的職場看似乎風平浪靜, 但是平靜的湖水可以暗潮洶湧, 身在其中的我們或許逃不了, 或許可以選擇閉眼裝傻、充耳不聞、或者徹底的把工作和生活分開, 選擇自己想過的人生, 我們的職場沒有不同, 不同的是選擇看事情的角度不同.....

 

我的職場像後宮, 不只步步驚心, 有時候步步驚魂, 日子過得舒心一點也行, 頂多不求晉官升職, 日子當然也可以很灑脫, 頂多另謀出路, 但是.....從一個後宮跳到另一個後宮也不過是重啟一場輪迴而已, 自從看過幾部後宮系列的劇集, 我開始發現歷史因著時代以不同的方式出現, 但軌跡還是相似的, 後宮裡背景好的人大把, 能做事的人不計其數, 做事好不一定會晉位, 做人不行就一定會出名.

 

我的後宮就借用一下清朝的後宮位階來敘述好了, 每一班機有一個皇后, 皇后以下有貴妃(最多 2 人)--貴人(最多 4 人)--答應(最多 7 人), 跳脫這個位階外的有皇帝一位,  還有皇太子(最多 3 位), 皇帝和皇太子難相處的也大有人在, 不過皇帝是天子, 如果沒搞得眾叛親離, 民生載道, 要能推翻也是難事, 我們在乎的是皇后, 皇帝下來最大的就是她, 皇后純良的話, 後宮和諧, 反之則是一場腥風血雨, 萬一皇后很好, 但是貴妃不好, 那有一半準備要晉位的人會遭殃, 貴人是那種不上不下的位階, 一待要待很久, 屬於爭寵很難, 管下面很無力的位置(也就是姐的位置), 最下面的就是答應, 答應年輕貌美, 自視太高的待不久, 自視太低的又扶不上台, 後宮的日子裡, 爭綠頭牌的隊伍不會出現我, 只要皇后賞賜好日子, 我願意在後宮默默無名.

 

後宮的確是有平靜的日子, 當皇帝是人稱德政的施行者, 皇后是天使的化身, 那整個後宮籠罩著一片祥和, 工作氣氛好, 溫馨的氣氛感染後宮的訪客(乘客), 整個仿如置身天堂, 但是.....過年不是天天有, 有時候德政不施, 後宮荒亂, 制度不過是虛設的形式, 想漠視不理, 總也得考慮照顧底下的人, 自己無法晉升是小事, 底下的人被輕視、出走、縮減差餉, 日子得怎麼過? 後宮有時候得忍氣吞聲、有時候得趨炎附勢、有時候得挺身而出, 活著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後宮人員常常變遷, 偌大的後宮要天天相見也不是容易的事, 好處是遇著不喜歡的人, 繞遠路走也罷了, 萬一再相見, 無怨無仇假意回應也就了事, 後宮的第一準則就是....切勿強出頭, 不管自身有多聰慧, 外表有多出色, 低調才是行事的準則,  硬要出頭的確很風光, 但是危機四伏, 萬一承蒙皇帝寵幸或皇后寵愛, 也不知是幸或不幸的開端, 唯有謙卑、謙卑、再謙卑, 囂張過度只能留下一輩子無法抹去的陰影, 後宮發生的事情因為人數的增加千變萬化, 稍一不慎就能打回原形從頭開始, 萬一得罪訪客, 不只打回原形, 逐出宮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後宮裡的假面很多, 前腳跟你抱怨某個答應, 後腳在答應面前裝好人, 正面告訴你要小心皇后, 轉過頭在皇后跟前獻殷勤, 假面有的很真誠, 很難分出虛實, 我遇過很瞎的假面, 光看臉部表情就知道假的非常不誠懇, 眼神飄忽, 嘴角常不自覺掛著輕蔑的冷笑, 假面採取雙面包抄夾攻, 正面來套我話說答應做事很不行, 輕移玉步告訴答應...貴人辦事不力, 唉......太拙劣的技巧, 答應和我覺得事有蹊翹, 互相討論之後知道貴妃使的是唇亡齒寒之計, 攻破了相依的近鄰, 取得最後分化的目的, 後宮裡每一句聽進去的話都需要再三分析, 嚴密思考, 這是後宮的準則, 大夥進後宮可不是來行善布施的, 後宮的確是有好人存在的, 但是對人的好有一種是發自內心的, 也就是德行純良的善良人, 無欲無求, 有一種是有好處才接近的, 無事獻殷勤, 非奸即盜, 後宮裡不想往上爬的人很少, 敢真心說出自己企圖的更少, 大家都只顧自己, 某人落難之於其他人的意義只是...少了一個對手, 所以後宮裡的第二個準則是聽到的話不要再傳出去, 私事不在後宮談論, 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人. 

 

後宮裡當然也有怨聲載道的皇后, 這些皇后有些因為後宮的紛亂, 稍微修正成為還能接受的皇后, 有些依然故我, 導致例行的晨會無人出席, 遭致停權, 留宮查看, 有些是犯行累累, 幾乎就要被打入冷官, 因而開始轉變心性, 後宮在有秩序的掌控下, 各司其職, 運作正常, 在某個爆走的階段, 貴人荒怠其職, 答應不受掌控, 整個後宮只能用暗黑來形容.

 

有時候某個位階來自同邦, 其他弱小邦國自然得承受壓迫, 這些壓迫包括無法暢所欲言、無法隨心所欲盡己之責、無法申冤, 但是時勢比人強, 身在屋簷下, 只能謙卑、謙卑、再謙卑, 身處弱勢的經歷, 說起來眼淚就止不住, 人在家鄉, 講話要多大聲有多大聲, 人在異鄉, 就算指鹿為馬, 也只能忍怒認同, 這些事沒有經歷過的人又怎能明瞭?

 

後宮裡的皇后捅了簍子一定得找下人去頂替, 千錯萬錯身為一國之母的皇后自然沒有錯, 懿旨是皇后下的, 立功當歸皇后, 出錯一定是奴才愚鈍, 貴妃也不差喔, 剛剛說完自己對待下屬有多麼寬厚, 轉眼之間, 她把闖下的禍撇得一乾二淨, 據說是....誤信下屬讒言...., 貴人爭寵比較難, 但是彼此之間的勾心鬥角也是有的, 你立下的功, 一不小心就被分享了, 其他人得罪了權勢, 也一併拉你下馬, 萬一管不住底下的答應, 或者答應們覺得你沒有盡好保護之責, 群起造反, 那後宮的日子想清靜也難, 後宮是一個.....沒事發生是好姊妹, 有事發生就什麼關係也沒有的地方....

 

想在後宮混得好, 需要舌燦蓮花, 需要選對邊靠對人, 如果還能熟識後宮裡勢力強大的人晉位就能更快, 皇后說愛甜食, 你能找遍甜食上貢, 皇后說厭惡某人, 你可以幫她除掉,  皇后說想解解悶, 你可以徹夜聽他五四三, 重複一遍又一遍, 皇后的懿旨哪怕不符宮規, 你也得硬著頭皮執行, 入了宮想往上爬就得拋棄尊嚴, 拋棄道德, 拋棄倫理, 如果這一切都做不到, 恭喜你, 你是個正常人無誤, 但是皇后的位置你一輩子不要肖想....

 

後宮的事情太多太多, 看不透世事的, 入宮待一下, 人生的真理很快就能浮現, 待了後宮這麼多年, 我只能說高EQ是必備的入宮條件, 見人說人話是輔助的配備, 能隨時為五斗米折腰是生活必需, 所謂"爭是不爭, 不爭是爭, 夫惟不爭, 天下莫能與之爭", 爭的無聲無息, 躲開防備, 保持冷靜, 朝自己的方向前進, 管他後宮是非多, 只管修心養性, 充實自我, 後宮的路很漫長, 自己要想得開才能走得遠.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