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有一條飛美國的航線, 這個航線特別在....在中國乘客還不是很多的年代, 機上就有為數不少的中國人, 由於抵達香港的時間非常好, 許多福州客人都喜歡搭這個航班, 說到福州乘客, 他們講的福州話和福建話完全不同, 而且只要兩個福州客人開始交談, 你大概會有一種想勸架的衝動, 三五個群聚聊天就有一種親臨演唱會現場的臨場感, 當然....不是太悅耳的那種, 只能說各地民情不同, 腔調不同, 有的豪邁, 有的溫婉.

這個福州客占多數的航班是當時還很資淺的我看過最多嬰兒的航班, 嬰兒數目常常達到航機數量的上限, 導致有不少嬰兒只能睡監護者懷裡, 無法享用飛機上所提供的嬰兒床, 這些嬰兒多半集中在經濟艙, 帶著嬰兒的人分成兩種, 一種是"尬你攬牢牢", 另一種是"尬你放遠遠", 攬牢牢的那種, 應該是親媽或親戚無誤, 全程細心呵護, 該帶的奶粉、尿片完全隨身, 嬰兒一哭急忙輕撫入睡, 不然就是怕打擾乘客帶到廚房來吵不能睡的我們, 這種帶嬰兒的人, 我還是很敬佩的, 明知道帶嬰兒麻煩萬千, 但是既然帶了, 該盡的義務全都自己扛, 需要掌聲鼓勵; 另一種放遠遠的, 你說帶小孩的人不是後母轉世還真沒人相信, 懶得翻嬰兒尿布直接找空服員, 奶粉要求加熱水沖泡(天啊....姐沒生過小孩都知道餵嬰兒牛奶不能太燙), 嬰兒哭鬧不已直接拿起來摔, 還有喧鬧的口白喔...., 像是"你繼續哭, 這麼不乖, 我不抱你了....""你怎麼這麼不聽話""你哭好了, 我不理你了"......, 拜託, 嬰兒最好能聽懂, 最好能回話, 最好你出生 3 個月能直挺挺的走路, 想拉屎撇尿自己走去廁所, 當初我還以為這些監護人有產後憂鬱症, 後來做這個航班久了, 我才發現....這些後母真的都不是親媽....

送餐完畢, 照理來說乘客興奮的情緒在燈光暗了之後總會有平息的時候, 但是嬰兒滿載的航班, A 嬰兒哭完, B 嬰兒驚醒, C 嬰兒助陣一起哭, 然後剛睡著的乘客又醒來, 想想反正很吵睡不著, 不如來要點東西吃, 於是安靜的客艙就因為嬰鈴聲此起彼落開始忙了, 懶散的後母說自己不能站起來所以要尿布, 沒耐心的後母狂拍嬰兒的背想止住哭聲,  狠心的後母不理嬰兒的哭鬧硬是閉上眼與周公相會, 但是有些後母的嬰兒很乖, 從上機到下機嬰鈴聲從未響起, 正想為安靜貼心的好寶寶鼓勵時, 同事幽幽地說..."太沒良心了, 居然餵嬰兒吃安眠藥", 我不想相信是真的, 但是同事聲稱親眼見後母餵藥, 藥入嬰鈴止, 能睡個 15 個小時的是什麼藥? 好可怕的後母!!! 後來我有陸續聽過組員說機艙裡有嬰鈴聲, 但是巡視機艙都沒有發現哭鬧的嬰兒, 循著嬰鈴聲源找尋才發現....嬰兒在置物櫃裡, 這是我聽過最誇張最沒有人性的後母幹出來的事.....

嬰鈴聲滿佈的客艙, 空服員沒辦法安穩的坐下來, 因為乘客睡不著會抱怨, 要你把嬰兒移開(要移到哪裡才不會吵到人?), 要你把嬰兒帶下機(喂...我們還在飛行途中, 我可不想發生意外), 乘客想睡的心我們都能理解, 但是嬰兒不受控, 為人父母也很難, 不是有特別的理由, 誰想帶著嬰兒出遊? 嬰鈴聲不悅耳, 親媽會滿懷愧疚, 盡力哄停嬰鈴, 後媽會擺爛讓你來哄停嬰鈴, 對於這種嬰鈴, 大部分的空服員腎上腺數激升, 正義感爆表, 看不下去總會自告奮勇來照顧嬰兒, 因為空服員的出現, 沿途道歉解釋嬰兒不受控、高空壓力不舒服, 乘客雖不滿, 但大抵還是能接受這種負責任的照顧, 於是嬰鈴聲雖不悅耳, 但彷似自然旋律, 聽慣了的乘客依舊能呼呼睡去.

飛這條航線幾年後, 我開始知道, 原來後母真的是後母, "後母"是暱稱, 真實全名叫"嬰兒掮客", 就是幫那些偷渡到美國打工的人帶小孩回家鄉, 這些生小孩的父母拼著苦日子也要生小孩, 無非是希望下一代能在良好的環境接受教育, 過上舒適的日子, 當然小孩年滿 18 可以幫父母由黑轉白也是其中的因素, 老實說, 有頭髮誰想當禿子, 這些人有經濟的壓力不能養小孩, 有不得已的理由不能離境, 於是他們出價請有身分的人帶嬰兒回家鄉, 請遠方的爹娘暫為照顧嬰兒, 直到小孩長大至能接受政府義務教育再接回身邊, 這些嬰兒掮客有良心的也不是沒有, 但是掮客當久了, 良心漸漸不見的很多, 掮客接件的次數誇張到......不小心晉升為會員等級還不自知, 他們的收入我並不清楚, 有自稱是親戚的掮客告訴我, 他們沒收費用, 就是嬰兒的父母幫他們出機票錢讓他們也能回家探望家人, 這種說法..... 能相信的話, 我也是醉了.....

唉...午夜嬰鈴我不喜歡聽, 但是面對那些純真的希望, 我也真的狠不下心, 要我來回走個幾趟、抱嬰兒、泡牛奶、監督掮客...., 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 一點不麻煩, 但是後母掮客...., 收了錢理當盡本分, 哪天有人這樣對妳的小孩, 這口氣妳能吞下去嗎?

 

 

姐很懶, 文章產值不高, 無聊想跟著姐四處晃, 請來我的辦公室看看...https://www.facebook.com/%E6%88%91%E7%9A%84%E8%BE%A6%E5%85%AC%E5%AE%A4%E6%9C%83%E9%A3%9B-1597508253827723/?ref=bookmarks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