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劍橋已經是"上個世紀"(1997年)的事, 那年待在倫敦的時間裡確定了就業方向, 經歷了黛安娜王妃車禍身亡, 現在看來當初不算大的年紀四處跑, 不懂得什麼是危險, 從早到晚精力無限, 還是學生的年代無憂無慮, 我已經記不清當初怎麼去劍橋, 對比現在, 每次上班出遊總要再三確認行程, 年輕的勇往直前是再也追不回來的事實,  年輕的時候, 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不懂, 唯一有的就是不知天高地厚的膽子,  想出走想嘗試千萬不要等"以後", 因為"以後"你會跟我一樣, 年紀越來越大, 膽子越來越小, 懂得越多之後, 身上的擔子越重, 腳步越來越邁不開, 所以, 沒有"以後", 想做就趁現在, 免得"以後"的你埋怨"以前"的自己, 沒有好好把握時間勇敢地出去闖一闖

前往劍橋其實很簡單, 可以從王十字(King's Cross)Liverpool(利物浦)車站前往, 抵達車站為"劍橋"(Cambridge), 兩個車站的差別大概是當天來回車票利物浦比王十字便宜至少 5 鎊以上, 如果已經確定出遊計畫, 建議能上網提早預訂, 像我因為值勤通常是抵達才買離峰時段車票, 票價和網路價錢幾乎沒有差別, 所謂離峰時段大概就是9:30 AM以後的車次, 買車票選擇在離峰時段, 票價一差就差了 10 鎊, 我買的是王十字車站, 9:44 AM的車次, 選擇王十字車站一方面是離飯店比較近, 再來是發車班次多, 幾乎每半小時一班, 而且雖然是離峰時段, 一樣有中途不停站的快車, 不到 50 分鐘就到劍橋了, 這可是比利物浦車站出發的車要快上許多, 王十字車站當日來回的票是 23.2 鎊, 如果人數多的話直接買團體票應該有更優惠的價錢

DSC08887  

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 station)

我的劍橋之旅啟程在火車出發前的 5 分鐘, 就在我以為趕不上, 站務人員數度詢問有沒有同行夥伴, 是否需要團體票之後, 最後 1 分鐘我在好心的英國乘客幫助下順利跳上火車

劍橋是大站, 有非常多人在這裡下車, 記清楚下車的時間或者問一問鄰座的英國人, 迷路的可能性幾乎是零, 從車站出來對面有往市中心的車, 只要是市中心的車全都能搭, 因為我眼睛太大找不到站牌, 只能安步當車, 去市中心也非常容易, 只要從車站出來朝著正前方的路跟著指標走就行, 基本上就是車站前的大路走約 300 公尺, 見到圓環的雕像往右直行至無路可走, 選左手邊的路就能進入劍橋市集, 一路上指標非常清楚, 迷路的可能性非常小, 整個行走路程大概 20 分鐘左右, 所以如果沒有打算去其他地方, 劍橋一日巴士無限搭乘的票也可以省下來

DSC09349  

路線很簡單,  沿著箭頭方向走,  直到叉路口選左側的Lion  Yard,  附近就有市集和旅客服務中心

劍橋的學院都是步行能達的範圍, 因為不想亂晃, 所以還是決定先往旅客服務中心買地圖, 就在上圖Lion Yard 往前走一點, 就能看到市政廳(The Guildhall), 前面有一片廣場, 每天都有露天市集, 賣的東西從衣服、食物、蔬果書籍、工藝品、單車維修等應有盡有,   這個廣場同時也是重要慶典的聚集地, 還記得威廉王子的封號是什麼嗎? 就是劍橋公爵( Duke of Cambridge), 他們賢伉儷到訪時就是在這片廣場面會群眾, 市政廳轉角處不遠就是旅客服務中心,  裡面沒有太多資料可以參考,  地圖也必須付錢,  雖然 1.95 鎊一張,  該有的資訊都有,  認認路了解周遭景點倒也還是蠻值得的

DSC09096  

市政廳(The Guildhall)

DSC08896  

市政廳前的露天市集

地圖上有建議的步行路線, 我打算僅供參考隨心所欲邊走邊看, 說到劍橋, 大概就會想到劍橋大學, 大學起源於 1209 年牛津大學學者因與鎮民衝突而移居至此, 目前總計有 31 個學院, 以前學校只有男學生, 直到 19 世紀末大學才開始招收女學生, 但能真正取得正式文憑是 20 世紀中期的事, 劍橋裡的學院很一致地分散在城市中的每個角落,  多數的房子其實屬於學院擁有, 用來當作學生宿舍或辦公之用, 所以很多人說劍橋是"城市中有大學", 劍橋裏大部分的學院都很歡迎遊客, 不過並不是每間學院都會開放給大眾參觀, 有時候學生要考試, 學院會謝絕訪客, 比較知名的學院像是King's college(國王學院), 以其禮拜堂(Chapel)聞名, 這禮拜堂據說是哈利波特的拍攝場景之一, Trinity(三一書院)St. John's  &  Clare(聖約翰  &  克萊爾學院)等, 進入參觀都要收費

旅客服務中心離國王學院很近, 大概是轉個彎步行幾分鐘就能到的距離, 從旅客服務中心離開, 途中會經過劍橋裡最古老的建築 - 聖本篤堂(St. Bene't's Church), 教堂對面有家老鷹酒吧(The Eagle),  二次大戰時許多英國和美國空軍在這裡度過他們最後的時光, 酒吧天花板上有他們以燭煙燻染留下的名字, 這裡同時也是Francis Crick & James Watson 宣布 DNA 結構發現的地方(1953.2.28), 本來我是想回頭再進去坐坐的, 沒料到不到 5 點天就全黑了, 而且入夜好冷, 居然就把這回事忘得一乾二淨, 這是說我應該找機會再去一次嗎?

再往前走一點和國王街(King's Parade)交會的街口有個聖體鐘(The Corpus Clock), 這是上個世紀來時沒見過的東西, 這個鐘集資 100 萬英鎊, 動用 200 人, 耗時 5 年打造, 於 2008 年 9 月 19 日由物理學家史蒂芬. 霍金(Stephen Hawking)為其揭幕, 從它問世以來, 街口就常常擠滿人潮, 聖體鐘很特別的是鐘面上沒有時針、分針,  只有一個很像蚱蜢形狀的雕塑卡住金色亮面的齒輪,  發出卡卡卡的聲音,  這個雕塑稱為"時間吞噬者"(Chronophage -  time eater),  蚱蜢的腳會卡著鐘面上的齒痕行走,  頭部也會跟著搖擺,  偶爾會有閃光出現,  下方的鐘擺也會跟著每分鐘的閃逝擺動,  在這個鐘面下方有一段文字  " Mundus transit et concupiscentia eius"源自拉丁文的約翰一書 2 章 17 節, 意喻 "這個世界和在其中的情慾/貪求都會逝去"(from Vulgate, John 1, 2:17, The world passeth away, and the lust thereof)

DSC08900  

St. Bene't's church 聖篤堂

DSC08901  

老鷹酒吧

DSC08916  

The Corpus Clock(2008) 聖體鐘

DSC09105  

我在離開前拍的夜景

來了劍橋自然不能錯過撐篙(Punting)這項餘興節目, 回溯以往照片, 我居然只有 6 張劍橋照片, 還是底片的年代, 我有多麼勤儉持家啊 ! 行前我唯一查的就是撐篙價錢, 公定價是 18 鎊, 但是殺價是認識朋友和融入當地的最好方式, 我心中的價錢是 10 鎊, 在聖體鐘附近有不少撐篙的兜售業者, 看我拿著地圖找路就有一個撐篙小哥靠近, 小哥的一口價是12 鎊, 就在我討價還價後, 小哥說如果我再找 2 個人就給我們每人10 鎊的價格, 為了低價, 我還真的在路上找人,  大部分的人都是參加團來的, 多半都安排了撐篙的活動, 雖然沒邀到夥伴, 但是他們還蠻熱心幫獨自出遊的我拍照, 算是蠻意外的收穫, 最意外的就是當我在國王學院門口拍照時, 另一個辣妹前來兜售, 我隨口回答小哥的價錢, 辣妹倒也是不強加推銷, 反倒鼓勵我去加入小哥的撐篙團, 就在我打算去找小哥時, 辣妹回頭問了老闆, 沒想到老闆居然毫不猶豫地給了 10 鎊的價錢, 我偷看了辣妹的筆記, 發現我是全團最低價, 不過真的很對不起小哥, 因為後來我接連碰到他好幾次, 而且他還幫我指路, 傳授進國王學院的"技巧", 獨自旅行是很能夠發現世界美好的方式, 小哥....我對不起你, 應該和你合照的, 我要再回劍橋一次嗎?

那一天國王書院沒有對外開放, 撐篙反倒成了能一窺究竟的方式, 繞過小巷來到康河(River Cam, 有人譯剣河, 但我覺得徐志摩的"康河"很有詩意), 附近是三一書院 24 小時不打烊的圖書館, 湊巧的遇上了也是台灣人的情侶出遊檔, 本來約好互相拍照的, 沒想到卻是船頭船尾相隔, 倒是前座的大陸爸爸一家人熱心幫忙拍照, 撐篙的弟弟是南非人, 一路遊河一路講解, 大概是沒什麼人聽, 發問的也只有我, 索性也只對著我講(剛好我離他也最近), 國王學院的禮拜堂真的很壯觀, 在陸地上看和水平面上看視覺完全不同, 陸地上也許喧擾, 但水平面上看卻是十分寧靜, 視覺感官上差異很大, 以前撐篙用的是木頭, 現在換成鋼(?), 撐篙的弟弟雖然氣定神閒, 過橋時壓低身體控制方向, 不過看起來撐篙不太容易, 要是我租船來遊河應該隨時有翻船的可能性, 船經過國王學院的宿舍, 據說這宿舍要價不斐, 一個星期高達 400 鎊, 名副其實的"貴族學院", 就在來不及驚嘆之際, 福利出現了, 我居然眼睜睜的看著裸男, 還是正面的, 出現在宿舍的窗口, 而且他還慢條斯理地出現 2 次才拉上窗簾, 撐篙的沿途會講解的大概是數學橋(Mathematical Bridge)和嘆息橋(Bridge of Sighs), 這些我印象還算深刻, 據說數學橋是牛頓所造, 不用一根釘子就造好, 但因後人好奇, 拆了釘子之後就無法承重, 不過這只是傳說, 其實數學橋一直都是有釘子的, 而嘆息橋是仿威尼斯的嘆息橋(Ponte de Sospiri)而造, 據說甚得維多利亞女王所愛, 傳言因大考將至, 學生經過該橋時忍不住嘆息因而得名, 還有我沒聽說過的居然在這個世紀出現了, 弟弟說國王學院後門有顆石頭題上了徐志摩的詩, 再來是克萊爾學院的橋上有顆大石少了一角, 眾說紛紜, 但弟弟的解釋是因為學院不滿建築師之風格拒付酬勞, 建築師因而搞破壞給了一顆缺角的大石, 河面上偶爾會出現水鴨, 順著河水的波紋, 忍不住將手放入水中, 想像鴨子踢腿擺動的樣子, 不經意想起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心裏湧上了"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地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突然覺得水流聲, 詩韻聲, 劍橋是如此詩情畫意......

DSC08925  

撐篙集合地點, 左手邊是三一學院圖書館

DSC08935  

國王學院和禮拜堂

DSC08942  

裸男出現的場景, 不要光顧拍照, 要注意看....

DSC08948  

數學橋

DSC08957    

河上悠游的水鴨

DSC08988  

嘆息橋

P5280178  

這是以前去米蘭拍的嘆息橋(Ponte de Sospiri), 周圍被看板遮住了

DSC08963  

聖約翰學院(St. John's College)

 

想收看更快的辦公室日誌也可以前往Facebook  我的辦公室會飛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