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成撐篙後, 我才開始慢慢地繞劍橋, 劍橋有很多小巷弄, 前往撐篙地點時就會經過其中的小巷, 小巷裡隱藏著不少學院, 行人、單車三三兩兩在身旁穿梭紅磚、白色大石建築很有古典的沉穩氣息, 繞出小巷後有一棟白色建築, 斜對面是教堂, 這棟白色建築是評議會大樓(Senate House), 建築採新古典主義風格, 主要用來在畢業典禮當天的學位授予儀式, 對面的教堂為大聖瑪莉教堂(Great St. Mary's), 算是劍橋的地標中心, 教堂從 1205 年就在這裏, 進入教堂不需要費用, 但教堂頂端就需要付費了, 教堂頂端可以一覽大學城的風景, 教堂的鐘聲聽起來也似曾相識, 據說教堂的鐘聲為國會鐘樓 - 大笨鐘(Big Ben)所採用

 

DSC09025  

這是走去撐篙的小巷,  左邊白色的是評議會大樓(Senate House)

畢業生取得證書會從後門出來

 

DSC08923  

左邊的是評議會大樓(Senate House), 教堂為大聖瑪莉教堂(Great St. Mary's)

DSC08918  

教堂前的人行步道有劍橋學院位置的模型

走在國王街(King's Parade), 即便是淡季仍有不少遊客, 國王學院前常常是遊客爭相拍照以及撐篙業者招攬遊客的地方, 正在看地圖的時候, 招攬撐篙的小哥認出了我, 開玩笑地微慍指著我說 : "妳找別人了, 沒有找我...", 我滿懷愧疚無話可說, 不過小哥倒是很熱心幫我指路, 其實我不過想繞繞小巷看看舊圖書館長什麼樣子, 劍橋除了學院之外還有不少博物館, 多數是免費的, 比較為人所知的為菲茨威廉博物館(Fitzwilliam museum), 收藏著不少名畫和歷史文物, 人稱"世界上最小最出色的博物館", 不過如果連圖書館也去的話, 一天的時間是遠遠不夠的。

DSC08914  

國王街(King's Parade)上的國王學院和禮拜堂

 

走進了聖篤堂旁的小巷, 舊圖書館就在這裏, 小巷裏幾乎沒有遊客, 只有捧著書本或騎著單車的學生, 看起來周圍也像是學生宿舍, 充滿著清新、書香氣息有個宿舍門口吊著蘋果樹的吊飾我猜住在裏面的學生就讀三一書院因為牛頓就是讀三一書院在研讀期間因為神奇的蘋果而發現萬有引力據說三一書院還有那顆蘋果樹小巷走出來不遠是劍橋最老的學院 - 彼得學院(Peterhouse),  往前直走可以直達國王街街上的基督聖體學院(Corpus Christi College)是免費參觀的不過為了怕打擾學生上課僅僅只能走到中庭沿著大街小巷看了幾個學院發現這些學院好像都是建築物包圍著中心的草地沒有操場、籃球場之類的真的就是研習學問的地方由於國王學院那天沒有開放想看禮拜堂只能上網找圖片撐篙小哥建議我走到學院後方看康河(River  Cam), 他說鄰著康河的小徑也許會開放, 沿著小巷來到了康河邊, 放眼望去康河上起了一座座的小橋, 漫步小徑、走在學院裏的小橋是不可能的因為每一條通往學院的小徑都有鐵門阻隔不過站在橋上看著撐篙的小船倒是很有意思

DSC09008  

小巷裡的圖書館

DSC09013  

看得出來是牛頓和蘋果樹嗎?

DSC09032  

橋上看的撐篙情景

 

繞回原路準備前往三一書院時, 撐篙小哥又出現了(我們也太有緣了), 一聽說小徑不開放, 馬上又提供新的路線, 他說如果想進國王書院, 就自然地像個學生走進去就可以了, 我有點猶豫, 但是很心動, 於是走進了克萊爾學院(Clare College), 克萊爾學院就在國王學院後方, 可以沿著欄杆看國王學院的禮拜堂, 克萊爾學院是免費參觀的, 一樣是建築物圍著草地, 不過穿過中庭來到後方有條小徑, 兩側種滿植物, 我居然在這裡發現非常熟悉的身影, 孔子的雕像擺在克萊爾學院後方的小徑上, 沿著學院後門走就是康河, 緊鄰著約 200 公尺距離就是國王學院後門, 我跟著教職員故作沉穩一同進入了學院後方的小徑, 發現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就在我站在橋上屏息凝視著周圍的風景, 突然身後傳來職員請求一批觀光客離開的聲音, 原來是觀光客圍著題著徐志摩詩句的石頭照相引來關注, 當下沒有人發現我, 身旁的妙齡妹妹一群人正在玩自拍, 我沒有辦法邁開腳步, 往前走或許我可以看到國王學院的中庭,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 我依舊是一個破壞規矩闖入的觀光客, 不再繼續錯下去的方法就只有當下止步往回走, 只有這樣, 我才能擺脫些微的羞愧。

 

DSC09041  

克萊爾學院(Clare), 其實所有的學校幾乎都長這樣

DSC09033  

這是孔子啊!

DSC09037  

這塊石頭是我破壞規定的證據

結束了私闖行徑, 再度在小巷中穿梭陸續經過幾個有名的學院, 像是三一書院(Trinity College)和聖約翰學院(St. John's), 三一書院有不少傑出校友, 像大家所熟知的牛頓, 查爾斯王子, 還有演過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和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的艾迪.瑞曼(Eddie Redmayne)也是三一書院畢業的, 這些都是要收費參觀的學院, 因為沒有特別目的, 只是在學院外頭看看建築物就繼續我的"漫遊"路程, 走過聖約翰學院不遠就能看到圓形教堂, 這是英國僅有的 4 間圓形教堂之一, 教堂附近的橋樑街(Bridge St.)是城市裏最古老的區域

DSC09051  

聖約翰學院

DSC09058  

圓形教堂

DSC09062  

橋樑街附近的小船

再往下走幾乎像是住宅區, 而且天色將暗, 我趕緊回頭往大聖瑪莉教堂方向前進準備登高去, 來教堂參觀的人大多都是往鐘樓頂端俯視風景的遊客, 教堂裏比較可看的大概是百年的管風琴, 教堂裏往鐘樓的樓梯非常小, 僅容 2 人錯身而過, 頂層也不大, 所以如果上面的遊客太多, 教堂工作人員會暫緩遊客上去, 我來的太晚, 上面有一批遊客還沒下來, 在等待的過程中索性參觀教堂和工作人員聊聊天, , 這一聊就聊出個優惠票價, 明明就該買成人票的我在工作人員眨眼示意下買了優惠票, 因為他說我是"學生", 要上頂端得先穿過小門, 爬 123 層階梯, 中途會經過 2 個陳列過往文物和教堂大鐘的展覽室, 鐘樓頂端冷風颼颼, 鐘塔佔據四方, 從頂端可以看到露天市場、國王學院、三一書院等, 幾乎概括所有景觀,  非常值得登高一探究竟

DSC09073  

上鐘樓的樓梯, 最多只容2 人錯身而過

DSC09084    

國王學院 & 禮拜堂

DSC09082  

 露天市集和市政廳

劍橋周圍的商家不算少, 購物飲食都不成問題, 商業氣息也不算濃厚, 來倫敦玩可以就近來個一日遊

 

(同場加映)

搭火車回到倫敦市區也不過才晚上 7 點, 既然到了王十字車站, 當然要去玩一下 9 又3/4 月台, 王十字車站裏沒有這個月台, 不過大廳附近有個 9 又 3/4 月台的佈景, 嵌著半輛手推車, 還有工作人員在旁出借圍巾、指導動作、拍照,  雖然他們拍照的目的是希望你能入內選購拍攝的照片,  不過也允許你用自己的相機留影,  佈景前等待拍照的哈利波特迷往往大排長龍,  沒事做來玩玩也不錯喔!

DSC09110  

王十字車站大廳

DSC09111  

9 & 3/4月台佈景

 

想跟著辦公室日程一起旅行也可以前往.....臉書 我的辦公室會飛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