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飛約翰尼斯堡, 當地消費不高, 而且南非蘭德(南非幣)帶回來很難換, 所以很容易傾向不把錢當錢亂花, 這不是藉口, 難得有個地方可以不看價錢盡情花是件很開心的事. 南非是貧富懸殊很大的國家, 路邊有賺著微薄收入的小販, 也有什麼都有的購物商場, 我發現購物商場裡有LC鍋具(法國鑄鐵鍋Le Creuset), 價錢比台灣特賣價或日本outlet價還要便宜, 就算現金不夠, 我也毫不猶豫掏出卡來刷, 因為想把現金花完, 我採取付現金加刷卡的方式, 沒想到居然是麻煩的開端.....

DSC_0116  

  就是這個22吋圓鍋惹的禍

"一半付現, 剩下的金額刷卡", 店員有聽到、很明白, 嘴裡答"Yes", 腦子卻沒有執行正確指令, 我的總額是1750ZAR, 已付現金1000ZAR, 剩餘刷卡金額應該是750ZAR, 第一次店員刷了總額, 忘了我付過現金, 第二次店員想把多刷的現金部分(1000ZAR)退給我, 卻又當成消費刷卡, 所以這一來一回店員必須退給我2000ZAR, 在第三次刷卡終於做到, 當時大概店員太心急, 我忙著安撫她, 一時沒想到當第一筆總額刷錯時, 只要請她整筆取消重刷, 就不會有接下來的問題, 總之當時店員一而再再而三的出錯已經很慌亂, 雖然我不太滿意, 但是店員的態度非常好, 我也覺得反正只要保留卡單, 最後有退款就好, 人總是有出錯的時候,  不需要為了小事苛責他人。 

回到香港後, 刷錯的簽帳金額很快就出來了, 倒是退款金額遲遲沒下文, 而且我意識到一件事-- 這些刷錯和刷退的金額, 通通得付國外交易手續費, 這些手續費以每一筆1~2%計算的話, 至少要250台幣, 這金額說大不大, 但不是自己刷的, 付這些錢心裡就不舒服, 於是我開始著手找LC南非公司的網址詢問退款事宜, 另一方面聯絡銀行確定海外刷卡手續費的計費方式 

我從南非店家地址找到了南非公司銷售網址, 在"聯絡我們"(contact us)的欄位上找到了南非區負責的經理, 著手寫郵件詢問退款事宜, 並拍照附上所有單據, 除了退款外, 並提到因為作業疏失衍生的費用該公司是否能予以承擔, 當然我也雞婆的建議他們以後再有類似情況, 採用整筆取消的方式對持國外卡的顧客比較不會衍生附加的手續費, 這封信在4小時後就有回音,  區域經理除了對刷卡失誤道歉之外, 並將信件轉呈給該商店負責經理, 負責經理也來信說明已經催促銀行, 退款因為國定假日影響導致入款延遲, 但是對於衍生的手續費隻字未提, 我決定先擱著, 等退款金額入帳確定海外刷卡手續費之後再分頭向兩方追討

要不是因為錯刷了卡, 我不會知道原來刷卡入帳刷退入帳是兩種不同的管道, 也不會知道現金回饋卡海外手續費居然高達1.95%,  等金額完全出來之後, 我馬上傳真了書面通知向銀行反映刷卡手續費的問題, 主要陳述 3 筆金額在短時間內發生的事情, 並建議我的情況應該只收一筆手續費, 銀行過了 3 天後回電表明沒辦法全退, 但可以退 2/3 的手續費, 那剩下的 1/3, 我打算由LC來承擔, 根據之前和LC信件往返的過程中, 我能感覺他們相當有誠意負責, 為了避免無意義的信件來回, 我先想好能讓對方行事方便, 而我也接受的方式提供給對方參考,  我的建議是銀行沒退給我的金額折換成商品抵用卷, 等我下次飛南非再光顧使用, 這個建議相當快就有了明確的回答, 我很順利地追討回誤刷的全部手續費 

事情剛發生的時候, 我覺得很煩, 不過我不想一開始就放棄, 糾正錯誤是消費者的使命, 經由事情的發生能夠累積經驗, 對生活也能有幫助, 而且我相信有信譽的公司一定會為錯誤補強改進, 就算沒有, 至少我認真過, 對自己也有交代

P.S 我同事說Master card退刷不收手續費, 等我求證過後再分享給大家

 

有空歡迎來辦公室坐坐.....我的辦公室會飛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