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工作最大的"好處"就是居無定所, 每隔幾天就入住不同的飯店, 對於這樣的"好處"常常讓我在夜半時分醒來彷如隔世, 分不清自己位在哪個時區、身在哪個國家、哪個住處, 高檔飯店我很喜歡, 喜歡它的乾淨整齊、安全無虞、服務周到, 但是旅行不同, 旅行我想把經費花在刀口上, 不想浪費一分一毫在暫時的落腳處, 所以旅行的落腳處只求安全乾淨; 我特別喜歡民宿、青年旅館和小旅店, 這種環境能讓隻身旅行的我更快認識人, 更容易取得周遭環境的資訊, 尤其是民宿, 有時候跟民宿主人聊得來或民宿主人太好客, 提供一堆資訊外, 不只交通工具有著落, 住宿費用也隨便算, 回來之後又多了一個朋友.

 

我很少分享旅行住處, 多半是朋友私下問才把記錄的旅店資料分享, 回應還算不錯, 所以不少人要求我把住過的旅店寫下來分享, 我算蠻狗屎運的, 即使亂找都還能找到不錯的地點, 唯"二"的只有"轉角遇到雞"(點進去看, 這家不要住) & "被哥們嫌到爆"的不良經驗, 但是被哥們嫌的其實地點非常好, 只是哥們太嬌生慣養, 我的經驗裡有住到牧場, 老夫婦價錢隨便算、當地臨時找飯店, 老闆收留一晚, 隔天再幫我換到他哥的豪華民宿、物超所值的豪華小旅店、四星旅館因客滿被升等到總統套房....等等, 接下來要分享的大阪民宿其實很不想分享, 怕萬一生意太好以後會很難訂, 但是又很希望好的民宿能永續經營, 天人交戰下無私拿出來分享.

 

不久之前的大阪京都之旅, 哥們把住宿的重責大任交給我, 在京都這個貴價的旅遊勝地, 我選的住處被打了零分, 因為哥們覺得我選了青年旅館污辱了他們高貴的血統, 直到大阪的民宿出現, 我才脫離了每天當雜幹任勞任怨的生活, 這家位在心齋橋附近的民宿讓我在哥們心裏從零分竄升為"幾霸分"(台語: 100 分), 大阪民宿是在背包客棧看網友分享的, 我在跟民宿姐姐聯絡的過程中越發覺得民宿姐姐的熱忱, 當下就決定非它不住, 而且民宿姐姐深得我心, 不只聊天投緣, 還有種像分隔已久再度重逢老友的感覺, 直覺相信她能為我的旅行留下最好的註腳, 每隔三五天的聊天, 越發肯定姐姐想提供給旅客旅行住處的善念.

 

民宿在日本橋站附近, 步行距離大概只要 6 分鐘, 離黑門市場心齋橋也非常近, 對愛瞎拼離不開心齋橋的人來說, 買累了可以先走回民宿放東西, 泡茶納涼喘一下再出門, 盡情戰鬥直到最後一分鐘; 民宿姐姐從我下訂的那天開始陸續傳給我周邊資訊, 像是心齋橋周邊的景點, 環球影城等熱門景點門票購買 & 交通方式, 住宿處的照片, 交通抵達方式, 這些資訊對日本旅遊經驗薄弱的我相當有幫助, 請參考House C-SAN臉書網頁, 民宿有 4 個房間, 大房間住 3 個人沒問題, 小房間大概住 2 個人, 民宿陸續增加 2 館, 想預定的朋友機會又多了一點, 我入住的時候, 厝邊隔壁都非常友善, 走在路上就有日本人幫我們指引方向, 一到民宿, 就有熱情的工讀生底迪出來迎接, 住房全滿, 左鄰右舍都是台灣人, 而且是非常熱情友善的台灣人, 入住前我已經先跟民宿姐姐抱怨過哥們虐待我的行徑, 姐姐除了安慰我之外除, 晚上還特別留下來陪我聊天, 雖然她說是例行慣例, 但是姐姐陪我聊了好久, 我強烈懷疑這只是她"日常慣例", 姐姐貼心的行徑讓人覺得旅行不只是個旅行, 像是旅行中的家, 回家不管再晚總有個人等著你, 等著你細數旅行的喜怒哀樂.

 

對於這份心意, 我不曾懷疑, 生意人的確有經商之道, 但是偽裝的心意假裝不來, 姐姐的心意在民宿的各個角落都能發現, 像是她貼心為旅人準備的盥洗用品, 廚房裏任旅人使用的餐具鍋具, 冰箱裏的牛奶、雞蛋, 餐櫃上的茶包、泡麵, 這是個為旅人著想的好姐姐貼心的安排, 我入住的時候有隔壁貼心的小底迪為我們指引鄰近去處, 有隔壁的小美眉和我聊天, 有見義勇為幫鄰居消滅蜈蚣的壯漢, 入住的感覺很溫馨, 像回家一般, 隨時就有人聊天分享心情, 雖然要共用衛浴, 但是衛浴相當乾淨, 通風良好完全沒有異味, 當時我被哥們責難到相當挫折, 民宿姐姐分享她初來日本的經驗, 傳授我發洩鬱悶的方式, 她說日語的"溝扎已罵似"有"非常"的意思, 身為正宗的台灣人一定要把台灣的精粹發揚到極致, 所以她把國粹加上精髓發抒自己的心情, 範例大概就像...."按你娘溝扎已罵似", 一種日本人覺得有禮, 又能抒發心情的方式, 姐姐建議我好好發抒心情, 提議在夜深人靜之時到跑跑男前"大聲發抒", 我本來打算在午夜時分前往, 但是姐姐擔心夜深人靜獨自前往不安全, 特別抽空載著打工底迪們陪我去發洩情緒, 於是我錄下一段到目前看還是很療癒的影片, 也許我記不清楚每次的旅行, 但是我會記得中秋節前夕, 我們在橋上"禮貌性"大喊, 路人甲幫我們照相, 還用日語說..."照片感覺很不錯..."(他知道我到底說了什麼嗎?), 那是一個瘋狂溫馨的夜晚, 真的很感謝姐姐的貼心照顧, 沮喪的旅人因此而有動力.

DSC01917    

民宿走廊

1466956226039  

廚房用品一應俱全

1466956233967  

廁所很乾淨, 通風良好, 散發清香

DSC01916  

我們住的 3 床和室, 擺 4 個大小行李還有空間

DSC01920  

佈告欄上有大大小小的感激字條, 當然也有我的

我曾經跟不少民宿主人聊過天, 他們多半都對自己選擇投入的事業很有熱忱, 也常常問住客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建議, 民宿主人也分享了很多經營民宿的甜蜜與心痛, 甜蜜的部分當然是大部份的住客都很貼心, 有的還帶禮相見, 少部分的人會覺得付錢的是大爺, 不管山長水遠, 經營民宿就得接客人, 有的民宿主人因為無法達成住客不合理的要求, 民宿慘遭住客破壞, 破壞的方式有惡意堵塞馬桶、破壞住處清潔等, 有的人很"靠勢"(台語, 指自以為很熟, 無須客氣), 覺得語言相通, 對別人不能要求的, 對自家人一點也不客氣, 我自己也從事服務業, 我知道我們願意竭盡心力只為了客人安全舒適的旅程, 我們不需要回報, 下機時的一句"謝謝"就已經讓人感動萬分, 別人對我們的好並不應該是理所當然的, 就拿飛機上常見的"借筆"來說, 乘客常常在填入境表時向空姐借筆, 這筆一借通常有去無回, 我曾經被借過 10 支筆, 包括 1 支附有迷你手電筒的貴價筆, 客人不還之外還給我裝傻, 擺出一副"不就是一支筆嗎"的態度, 親愛的, 對你好我是發自內心的, 這筆的價錢是這麼算的, 每支筆算 8 塊, 一班機我就得付出 80 元的成本, 每個月 8 班機要 640 元, 一年要花上 7680 元只是為了你的"不就是一支筆嗎", 做人貴乎將心比心, 我們不希望別人對我們態度惡劣, 那我們也得理性成熟的去處理事情, 有錢有禮貌讓你橫行無阻, 有錢沒禮貌有一天始終要踢到鐵板.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