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有很多種,背包客刻苦的旅行、美食米其林超高檔旅行、貴婦瞎拼豪華腳不落地旅行、跟團餵養旅行……等,還有一種是不被哥們寵愛之旅。

所謂“哥們”就是兩性之間無法發展出任何曖昧情愫,在女生面前換衣服坦蕩自然、上廁所“棒賽”這類字眼毫不掩飾(“棒賽”:拉大大台語)、不小心手碰到也像左手拉右手一樣自在,有些男人的哥們是被人寵愛的,屬於白金級男人的朋友,重物提不得、男人為她開路、吃東西男人先點好餐再端上;但是我這種是“雜幹”型(“丫鬟”台語),管公費、負責找住宿、點餐自己來還要雙手奉送,算是另類“跪婦”。

像我這麼一個熱愛自由的人,出門拿著手提行李,管它 3 天或 15 天,直接不做功課就出門,反正人一出世什麼都不懂,不知不覺中藉由模仿互動逐漸認識周圍環境,旅行對我而言也是類似的觀念;去年 8 月的某一天,哥們提到一年後要出遊,人來瘋的我一時興起同遊的念頭,想起自己常常刻苦走路,拍了一堆照片卻沒有自己的照片,看一堆好吃的食物卻沒有人來分享,於是跟哥們要求讓我加入………

我的哥們團成員是 2 位大小門神,大門神只愛日本,只去關西地區,而且無數次,小門神第一次出國,門神份量不小,屬於“送禮自用兩相宜”款,所謂的“送禮自用”指的是門神長相不太友善,萬一有事拿來擋擋算蠻經濟實用,隨著時間越來越緊迫,每隔幾天我就會收到行程更新表,雜幹其實很感激大門神的付出,但是我們是要去南極嗎?需要一整年的時間做功課?

時間來到半年前時,我後悔了,想縮短“跟團”天數,但是被軟性勸誡,想想自己也太過分,於是維持原定計劃,但是倒數 10 天時,完全沒有要放假的感覺,反而有一種要去飛很難飛航點的心情,沒辦法開心起來,不知道是否是“自由” V.S "不自由”的前兆………

果然,東西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說,為了配合哥們的行程怕他們等我,我從香港搭紅眼航班到機場等了大少們 5 小時,怕各自算錢難算,繳公費一起付賬,錢就是我管,不過管錢不是只是單純管錢,管錢的要買票、點菜、付賬,太從容的態度會招來大少的白眼,大少們的日本經驗剛好是兩個極端,一個是 100 分,另一個是 0 分,參雜著雜幹這種只去過日本 2 次的 50 分,100 分的說話有絕對的權威,50 分的說話會被罵好傻、除了敗家什麼都不懂,開口說話叫“應嘴”(台語:反駁),閉嘴不說是不專業,開玩笑的話被說是“台北人”(關台北什麼事?),剛好點到貴的東西說我“專點貴的”,訂青年旅館被罵說“這是窮人”住的,沒帶傘萬一又下雨的話就是我帶賽,自己崇日愛櫻花妹還要挑剔雜幹不打扮(如果打扮的話,幹嘛浪費在門神身上?),走路太快說太快,走的慢也不行,想說要去拜訪大門神親戚,所以帶了半箱禮物,麻煩大門神裝在他的空箱裡,大門神的抱怨跟後母一樣沒完沒了,他們想逛的店,咻一聲像風一樣直切進入,我想逛的店,充耳不聞直接走過,諸如此類的情況很多,100 分門神是不折不扣的大男人,喜歡他的人,真心祝妳下半輩子幸福,0 分門神是個俗辣,很好心很體貼,但是“從眾”心態很強烈,西瓜偎大邊,大門神開口罵人,他就在一旁冷眼旁觀,跟哥們在一起是一種完全沒有禮遇的行程,如果你不能想像,那就想像自己是灰姑娘,因為雜幹差不多就是這種狀況。

說到“旅行”這件事,雜幹真的很認分,我很愛玩也很能走,我只挑淡季出遊,為了搭小飛機、熱氣球削減美食 & 旅店預算,旅店不過是晚上睡覺的地方,只要乾淨、地點方便就好,我很喜歡旅行時邊走邊看,不需要餐餐美食,偶爾坐在公園裡吃東西也很愜意,但是我忘了 2 位大少有不同的旅行目標,大門神只愛Pachinko(小鋼珠),把他丟進 Pachinko,打烊時間一到,自己就會回家,小門神不做功課,去哪裡都好,只怪我心不夠狠,回話不夠機車,做人太文明,不肯以暴制暴,所以雜幹的日程隨著大少的心情時而輕鬆,時而沈重,但是總歸一句……就是在“無理”中尋求一種心理上的平靜,提醒自己…因為是朋友,所以相處“太自在”……

尋找旅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憧憬的國度搭上“拍鬥陣” 的旅伴(台語:難相處)就只能是一場漏電之旅,瞎拼之旅遇上不愛逛街的只能是趟有錢無處花的苦悶之旅,我常常在飛機上看到夫妻回來因為旅行吵架,情侶因為旅行分手,朋友因為旅行回來發誓不再相見,哥們的旅行不一定是理想中的旅行,旅行中鬥嘴、挨罵、黑臉伺候、不耐煩,兩個人不顧雜幹死活,遇到Pachinko 人就消失了,留下街燈下獨自步行的身影,就像現在,2 位大少手牽手去逛街,留下我在 Starbucks 前看行李,雜幹不過要求買杯咖啡打賞,馬上被罵到臭頭,但是……哥們畢竟是哥們,回來的時候手上拎了一袋葡萄打賞,雖然每天雜幹都在心裡靠腰,希望哥們走路跌倒、抽煙被火燙到,或者是走在河岸旁很怕控制不了自己想把他們推下河的衝動,但不能否認的是…旅行不需要每次都完美,吵架、鬥嘴、分享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種與眾不同的旅行,但是如果你天生嬌生慣養、患有嚴重公主病症,那這種需要腳骨軟Q的旅行方式就不適合你。

旅行還剩下 4 天,想鬥贏門神們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把門神們搞瘋這種小伎倆,我還是能做到的,不要逼我!!!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