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長年漂泊在外, 為了工作不得已在香港租屋暫居的我, 最怕的就是放假的時候聽到有朋友問起….XX號在香港嗎?” “我要去香港, 可以住妳哪裡嗎?” “妳住香港喔, 那我去找妳……這些問句其實全都是同一個意思, 簡單的來說就是-

老實說, 我很歡迎朋友來找我, 我說的朋友是真心把你當朋友的好朋友, 因為這些人會怕打擾你休息, 影響你的作息, 於是他們雖然來香港, 但他們早已訂好自己的住處, 只是邀你出來聊聊天敘敘舊, 你身為地主, 第一餐理所當然要請, 對方還掏出一大袋你朝思暮想的台灣零食, 這是好朋友, 有同理心為他人著想的好朋友, 把你放在心裡, 過來只是為了看看你, 就算什麼事也沒做, 一樣都能開心的好朋友

另一種好朋友是交情夠, /她一開口, 你就立馬空出時間, 要他/她哪兒都不准訂, 直接到你家, 不管是讓出床位或打地鋪, 你都心甘情願, 因為你們的交情沒話說, 這些人或許不會帶禮物, 因為平常他/她對你的好早已超過物質能比擬, 這些好朋友能維持這麼久自然也沒話說, 他們覺得來香港已經打擾你的作息, 要你在休息的時間帶他們四處走很過意不去, 於是連你的地主餐都搶著付錢, 你必須擺明說下一餐我付, 他們才肯停手, 我的麻吉算是好朋友裏的極致, 他們知道香港的景點我已經去過無數次, 連景點的門票都幫我付了, 因為他們覺得…….很感激我陪他們出來…., 要交朋友就得選這種, 平常說什麼義氣, 說什麼重朋友, 拍謝….義氣是三小? 發生事情的時候身邊還有人陪著, 那才是真義氣, 其他的出張嘴說說, 這麼容易的事, 你愛聽多少, 我可以每天說…..

我自認不會佔朋友便宜, 朋友請我一餐, 下一餐一定是我請, 朋友提供住處, 我一定帶禮相見, 全程買單, 朋友陪伴出遊, 住處費用就由我包, 餐點視能力支付幾餐, 這是我對朋友的尊重, 我以為這是朋友之間以禮相待的方式, 但是幾年下來, 經驗讓我完全傻眼….

房子是我租的, 但是我卻得為了有人暫借住處搭飛機回台灣, 這理由也不過是某朋友的老公來港辦簽證遇阻, 臨時要多留 5 , 在捨不得花住宿費的情況下找上我, 對談中我就知道她是非我不住, 想想如果能幫朋友, 不過是自己買張機票回台灣住, 於是我出現了對人性的信任, 雖然我家也沒什麼值錢的家當, 但是當今這個年代能一走了之把家交給不熟識的人也不容易, 是吧? 我回來之後, 一切安好, 只是我得跟朋友的老公再同住一晚, 我家雖然有 2 個房間, 但只有 1 個房間有床, 於是客人睡床, 我睡沙發, 我租房子到底為了什麼? 我想不通….; 故事還沒完, 事後一個月, 我收到電話帳單, 當月的國際電話費 1000 多台幣, 我明明就在離開前告訴對方自己的國際電話IDD 服務撥打方式, 為什麼還要直撥讓我花 5 倍的錢? 念在往日的情分, 對方也不算過分, 請了一頓晚餐, 送我一瓶不會用的香水(我不用香水), 也算不過分, 只是男女共處一室, 互相不熟識, 我真的覺得很不自在……………..

有一種是大半輩子沒聯絡, 一聯絡就問你去香港能不能住你家, 這種讓人超級反感, 你知道嗎? 香港物價很高, 生活水平跟歐美差不多, 我跟你不熟, 你來我家住一下, 3 , 還是 5 , 你省錢, 可是我要負擔你的水費電費, 你欠我的人情一定不會還, 我的水電費也一定討不回來, 可以跟我說一下以生意人的角度來看, 我有任何需要借你住的理由嗎?

最後一種是對方覺得跟你交情不錯, 可是你可能只是覺得他/她是朋友, 於是他/她來香港時, 你提不出強而有力的證據反駁, 只能忍受不便接待, 有的人覺得住你的地方要回饋, 於是不經意地幫你買單, 這種人算朋友還能繼續做下去, 但是偏偏有些人就是吃定你, 覺得你應該賺得比較多, 所以全程看你掏腰包, 你以為事後對方會把錢給你, 但是全是夢一場, 明明對方口袋裡有錢, 明明對方就可以在自己身上花很多錢, 但是他就是一毛錢都不幫你給, 當下你還是會有一種疑問, 為什麼租房子就要來招待朋友? 為什麼賺錢就要來跟朋友分享? 為什麼沒有人感激你犧牲休息的時間陪伴? 為什麼你的錢就可以亂花, 別人的就不行? 為什麼對結婚的朋友不去打擾? 對單身的你就覺得一定有空?

以前我跟某一任室友同住時, 對方更過分, 該平攤的費用不給就算了, 家人朋友來遊玩直接就睡我的房間, 但是我朋友來的時候必須睡沙發, 為什麼? 因為只要對方回家, 房門一定上鎖, 我認定對方是室友給予百分百的信任, 但是對方卻當我是賊, 平常的請託一樣沒少過, 我的房間隨便用, 但她的房間是殿堂, 一回台灣, 門就上鎖了, 這種人只能很心碎的以其人之道還致其人之身, 我真的不願意, 但是對方真的傷人太深……

最後一種是你真心拿他當朋友, 但是他吃人夠夠(台語, 指知道你人好, 佔你便宜), 住你的吃你的, 對外人永遠比自己好, 我說過基於盡地主之誼, 1 餐我一定會請, 有自覺的在第 2 餐之後會開始各付各的, 有良心的會搶著買單, 但是有一種是只要你不開口追討, 他會讓你從頭付到尾, 這種人不多, 但是還是存在, 他篤定你開不了口, 於是就算身上有錢也不會搶單, 你以為事後他會不好意思把錢給你, 但是仍舊是夢一場, 尤其是當你知道他願意把錢花在自己身上, 或者是花錢去請對他有幫助的朋友, 你會突然頓悟對朋友這麼好到底是為什麼? 你怕他花錢, 他也捨不得在你身上花錢, 但是你突然發現他省下的錢通通拿去請別人, 能告訴我這個年代當好人, 對別人好能有什麼回報嗎? 對朋友的付出只能得到佔便宜的回報嗎? 我的心徹底碎了…..真心不該是佔便宜的回報, 也不該是你賺比較多的回報, 我一樣是拿人工資, 辛勤工作, 換句話來說, 賺比較多就應該請客嗎? 我也一樣不偷不搶, 一樣有需要的支出啊, 天底下有明文規定所得高者就應該全程買單嗎? 那我應該跟郭台銘做朋友嗎? 或者我應該說我賺錢比你多干你屁事?

對不起, 我很無情, 我不想省吃儉用為了旅行之餘還要負擔你來借住的食宿, 在我還有自主權的意識之下, 我家不是你家, 你既然訂了計劃來玩, 食宿費用就在你的預算之內, 我不想為了你繳地主稅, 也不想為了你睡沙發, 更不想為了全程為你買單縮減生活費, 朋友是互相的, 你不肯為我設想, 我只能告訴你……你來的時間, 我都不在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