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亂流出現過後,我們就有另一項工作做,這個工作視亂流的大小和乘客吃飽的程度而出現量的不同,執行這個工作需要有轉移注意力和閉氣的本領,當然嗅覺不太好就更好了,你猜到了嗎?

從菜鳥時候開始我就參與了無數人嘔吐的過程,有的人因為病了而吐,有的人因為吃太撐而吐,有的人則是亂流搖晃太大不舒服而吐,吐的理由很多,亂流之後是嘔吐的高峰期,好久以前有一次餐車剛拉出廚房,安全帶燈號還亮著,一個大概6~7歲的小朋友朝我跑來,不過兩步之遙就能到達洗手間,他卻硬生生〝嘩〞一聲,嘔吐物飛洩而出,剛剛好閃過我,落在洗手間外牆上,嘔吐物這種東西不管它以何種方式呈現,出來都只有一種味道,一種會被感染混雜著想吐的感覺,老鳥躲的遠遠的,這差事就自動的落在任勞任怨的菜鳥身上,套上手套,當時連口罩都沒有,只能間歇閉氣以最快的速度完成這場食物的檢驗,事後小朋友的爸爸只說了一句話,不是〝謝謝〞,也不是〝不好意思〞,而是〝晃的太厲害了〞。

嘔吐這件事一直不斷的在進行,而且以一種大同小異的方式在運行,譬如說乘客會不約而同的吐在洗手台,而洗手台水塞的孔非常密也非常小,就算是打開的狀態,黏稠狀的嘔吐物還是相當難流通,以一大盆的狀態直挺挺的躺著,譬如說乘客拿了嘔吐袋,我們也貼心的奉上塑膠袋,但是他們可以不偏不倚的吐在椅子上或地上,譬如說亂流過後收回來的餐盤多半比送出去的重量還沉,送出去的是固態,拿回來的是快滿出來的液態,還有比較控制不住的是明明就知道要吐了,在空中揮舞的手怎麼也摀不住自己的嘴,然後某位空服員的背或臉就水花點點,這些事說嚴重也不太嚴重,但有些被吐在臉上的同事的確因此而皮膚敏感長出一片〝痘花〞;這些人當中只有極少的人會自己清理,連做假動作的誠意都沒有,有說〝謝謝〞我們就很感激了。

前幾天剛剛飛了一個長途航班,風勢有點強,機尾的區段特別晃,有位阿姨還沒來得及打開洗手間門就在裡頭暈了過去,我們幾個人緩緩打開門,打算攙扶她出來,只見她癱坐在地上臉色有點蒼白, 這種情況一般是久坐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外加顛頗引起的暈眩,我趕緊請妹妹拿杯水來,本來想讓她喝幾口再攙扶她出來,哪知道她一口喝乾,緩緩直起身子來,拿著杯子往洗手台朝著她的嘔吐物,一杯一杯的舀向馬桶,我們一路勸阻,一路要她不必擔心讓我們來做,她卻很堅持的舀完,還伸手拿了擦手紙抹乾淨洗手台,直到這一切結束,她又癱坐下,然後我趕緊叫了妹妹們來幫忙攙扶阿姨出來,理出了位置讓她躺下腳抬高以促進血液循環,過程中她還是一直覺得不好意思。

見證過無數嘔吐,處理過各式各樣的嘔吐現場,即便是有點資歷的現在,我偶爾還是得幫妹妹們去清理現場,免得她們因為清不下手,索性在洗手間上貼上無法使用的貼紙,而這位阿姨無異是這些年來的極品,即便是身體不適仍然為自己負責,深怕帶給別人不便,她不是那種大家以為有高度文明的白種人,也不是穿著名牌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她是那種很純樸很憨厚的人,如果我沒猜錯的話,她來自福州,就是一般講話很大聲,他們聊天的時候我們常誤以為在演唱會現場(因為太吵),在我的心裡,阿姨有著崇高的位置,比起那些手指著招呼你過來的人,比起那些粗魯無禮抬頭只看得到鼻孔的人,我很真心的對阿姨說:〝為您服務是我的榮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嘔吐
    全站熱搜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