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開車突然遇到輪胎沒氣過?最糟的是下車察看發現輪胎上扎著鐵釘,而且這麼剛好三更半夜路上沒車?你知道有備胎,可是不知道放在哪?也不確定自己會不會換?

我們剛剛從墾丁回高雄,傑米把我們送到停車處,揮手互道下次再見,墾丁的人潮,盛夏的熱氣,那些汗水交織的回憶並沒有澆熄我們再次拜訪的念頭,心還遺留在墾丁,我們卻為了工作一定要離開,當我們發動車子正式啟程時,一直聽到車後有〝匡噹〞的聲音傳出,把車停在路邊,菲恩決定下車看看,卻發現左後輪像顆癱軟的皮球直挺挺躺在地上,仔細察看輪胎周邊卻找不到任何異物,我一時好奇也下車看了一下,這樣的輪胎往前開 100 公尺都是問題,要上高速公路完全不可能,我們假設可能來時被鐵釘刺破輪胎,一路開一路慢慢消風。

現在的時間是午夜 11 點,菲恩打了電話把住在附近的傑米叫來,我開始上網搜尋附近 24 小時的汽車維修廠,因為不是自己一個人,菲恩也相當冷靜,我倒也沒什麼驚慌的感覺,傑米趕來之後,我們的心又更穩了些,傑米來回的觀看輪胎發現有支鐵釘不偏不倚扎在輪胎正上方,三更半夜要補胎是個大工程,而且離我們所在地附近的汽車維修廠也不多,24小時營業的更少,撥了幾通電話完全沒人接,我們把腦筋動到備胎上去,心想只要有人能幫我們換備胎就好,在這之前,我們沒有人知道備胎放在哪裡,也沒有人自己動手換過備胎,眼見著維修場的電話沒人接,我想到〝道路救援〞,可是不知道這樣的情況是否適用,菲恩一早就叨唸著計程車,剛好我也看到有輛計程車正準備交班往我們對面的方向駛來,眼見機不可失,我們決定大膽向計程車司機求救。

1434361910135  

好大的釘子不偏不倚的扎在輪胎正上方

傑米本來打算一個人前去求救,想想如果只有他自己去,計程車司機未必會相信,於是拉著我一同前去,我叫住正在整理車子的司機大哥簡短說明來由,司機大哥沒有半點猶豫就答應幫忙,因為車子停在路邊,車輛來往雖不多,但也不是太安全,所以我們各自站外側和後方注意來車,另一個就負責打光讓司機大哥檢查輪胎,他一看輪胎就皺眉,他會換輪胎,但是拆車框可能不行,不過他馬上打電話聯絡朋友前來救援,等待的期間他幫我們拿出備胎,老實說我從來不知道備胎放在後車箱,也不知道後車箱裏居然有簡易維修工具!

1434362404881  

打開後車箱, 搬開雜物後, 把平鋪的板子翻起, 下面就是備胎和維修工具

DSC05312  

輪胎放在後車廂板子下

司機大哥真的很熱心,發現我們的工具不足還回去拿自己的工具過來幫忙,而他的朋友也在接了電話之後的 5 分鐘後就趕到,2 號司機大哥刻意把車停著我們車子外側左後方,車燈亮著剛好照著洩氣的輪胎,接著很熟練的拆掉車框旋出螺絲,1 號司機大哥輪著換上備胎熟練的鎖起螺絲,而我們一直維持在同樣的位置,一個站在司機大哥們的外側注意來車,我站在 2 號司機車子的內側注意後方來車子,順便看守他車內的財物,2 號司機大哥車內有 2 支手機、1 部平板和一堆剛買好還熱騰騰的食物,本來他大可以安穩的吃宵夜,因為我們,他蹲在路邊換輪胎。

DSC05314  

我們呈現金三角位置, 看車、解說、注意來車

DSC05317  

 一個旋出輪框, 另一個鎖備胎 

司機大哥們換輪胎的速度遠勝過我們上網咕狗和打電話的時間,一切搞定之後,菲恩拿出 600 元謝謝司機大哥們幫忙,司機大哥還覺得收個500意思到了就好,菲恩硬是把多出的100 塞回大哥手上,三更半夜願意停下來幫忙的恩情真的不能短少,一定要比行情價高一點。

一路上菲恩分享她之前遇過的狀況,她之前因為電瓶沒電,臨時找不到維修廠,情急之下請司機大哥來幫忙,從此之後她就認定行車問題司機大哥無所不能,就算真的不能,他們至少也能比我們更快速聯絡到車廠或同伴前來救援;其實台灣的計程車司機蠻有人情味的,或許我應該說台灣人都很有人情味,世界上哪裡都有壞人,但是我確信好人的數目一定比壞人多,就像計程車司機們,或許有些打架鬧事,有些意圖不軌,但是拾金不昧寧願少做生意也要把錢還給失主的司機也有,我還搭過不少因為聊天愉快零頭全免的。

週末的午夜,昏黃的燈光點亮了溫馨的氛圍,我們的臉上滿著笑意,慶幸這樣的事不是發生在高速公路上,慶幸有事發生時身旁還有麻吉相陪,慶幸台灣這麼溫暖有人情味,總之我們平安回家了,謝謝萬能的計程車司機大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計程車司機
    全站熱搜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