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同事傳了某日報的即時新聞─《飛機爆滿,正妹被擠到駕駛艙》給我,問我是否認識報上的白目組員,在我還沒搞清狀況前,通訊軟體上的資訊越來越多,我剛好也在台灣,在各大電視台都看到了這則新聞。

我有一種乞丐票,正確名稱是折扣機票,這種票本家只有員工本身和家人可以用,航空業多半會採互惠關係,員工可以買他家航空的折扣票,但多數只有員工本人可以用,他家的票以合作關係、親疏遠近決定票價高低與候補順位,票有ID50、ID75和ID90的分別,ID50就是只付票價的一半,屬可以訂位的票,這種票我們一般都不會買,因為它跟旅行社的團體票價差不大,ID75幾乎沒有人會買,只會出現在少數外家航空給其他無合作關係的員工票,ID90就是所謂的一折票,也是我們最常用的票,但是這可不是說港台線8000元台幣,我們就只付800元,ID90還要加上機場稅和其他附加稅,所以差不多是三折票。

說特權?空姐有什麼特權?我們拿ID90坐乘客的座位一點特權也沒有,買正常票價的乘客,拿了登機牌,掛完行李就可以悠閒的去晃蕩,我們這種票只有在確認班機完全沒有滿機的可能性時才能即時拿到登機牌,只要在有可能滿機的情況下,我們就必須等待直到快要關貨艙,而且再也沒有乘客來報到為止,這中途如果突然出現了任何一位乘客,就算我們拿到登機牌,座位最後也會被收回去讓給乘客;超滿機的情況下就算很幸運最後拿到票,也很考驗個人通關的敏捷度,10分鐘之內要過基本檢查、X光掃描行李、護照檢查,再衝刺到登機門,香港國際機場挺不小的,萬一登機門很遠,很容易跑到滿身大汗,除了這些之外,不是到了登機門就保證能上機耶,我朋友就曾經在登機門目送飛機離開,你拿正常票,航空公司會等你到最後一分鐘,我們拿員工票,那怕是還有5分鐘才到起飛時間,只要所有乘客都到齊,機長決定不等,我們那張登機牌就是拿著好看而已。

如果我們真的有所謂的『特權』,大概就是要求組員座位(crew seat)或駕駛艙後座(jump seat),這些位置我個人覺得是體恤我們平時的辛勞,讓我們在滿機情況下還能有機會上機,組員座位最多只有4個,只提供給組員,必須要有合格的組員受訓機型證明和組員證才能申請,這種位置不是每個機型都有,短程滿機的情況下,公司會增加人手,就不會有空的組員座位,所以準備周全的組員還會提前去申請駕駛艙後座的座位,這種座位只提供給員工和員工家屬,規定必須年滿12歲,能聽得懂英語(以便緊急逃生時能聽懂指令)才能坐駕駛艙,這種座位我稱為《小三位》,一般駕駛艙有前後各2個座位,短程航機只需要正、副駕駛,後面的2個位置就空出來了,如果機長人好,貨艙重量沒超重,我們就能拿到這個座位;這個小三位看起來風光,坐起來很難,每次為了感謝機長給我小三位,我都會帶著〝心意〞(多半是台灣出名伴手禮)上機,以機長的名義答謝機組人員,感謝機長為我精算重量讓個座位給我,進了駕駛艙,我也只拎著自己進去,也就是說手提行李、零碎物品等都放置在客艙內,我們是客氣到組員拿瓶水或給份報紙就感激萬分,只為了報能讓我們即時上機的恩,而且你知道嗎? 不管是組員座位或駕駛艙後座的椅背都是不能往後調的,我必須直挺挺的坐好,萬一機長非常友善跟你聊天,你也不能不聊,我是個連台港線都能睡翻的人,坐小三位不僅要直挺挺,還要兩眼開開,當然大多數的機長人都很好,起飛、降落時會讓我們戴上耳機聽塔台的對話,這個小三位最吸引人的就是起飛時機頭衝上雲霄騰雲駕霧的感覺,第一時間感受到地面滑行,然後升空的過程,降落時對準跑道倒數高度也是一個不錯的體驗,而這些體驗用眼睛收藏在腦海裡就夠了。

說真的,正妹組員所說的規定都沒錯,小三位的確是經過申請,機長同意就可以了,電子儀器的規定只要調整到飛行模式也可以,可是基於安全考量,我們一般都不會在駕駛艙內照相,因為駕駛艙內有很多精密儀器,如果照相發佈在社群通訊網站,不知道會不會遭有心人士窺探,而正妹組員的想法大概蠻單純的,純粹因為人氣高,想發佈一些比較新奇的經驗衝點閱率,這樣的作法我個人覺得不妥當,姑且不論正妹的檔案是公開的,我們本身的專業度已經遭質疑了,再來機長好心讓我們上機可能也會因新聞遭殃,萬一要接受調查的話,以後申請小三位的困難度可以預期;我自己搭機這麼多年,坐過無數次小三位,從來沒想過拿出手機拍或錄製起降照片,在大公司裡,你可以10年默默無名,也可以出了事後一夕成名,發佈在社群網站的圖文如果牽涉到公司真的要謹慎,對自己負責,也對自己的工作負責;還有我也想說台灣的記者可以再認真一點嗎? 找新聞找到社群網站、PTT和Youtube,我們不是要和世界接軌嗎? 那我們看的是綜藝節目還是所謂的〝新聞〞?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