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這份工作難免會有無數代買東西的請託, 剛開始我會很認真地幫忙尋找, 總覺得既然答應了就要信守承諾, 這種負擔很沉重, 常常搞得我只顧著買別人的東西, 忘了自己要買的東西, 滿滿的行李箱從外站扛回香港再回台灣真的很累, 交情好的親戚朋友幫忙買一下當然無所謂, 問題是不熟的也會開口, 而且不熟的無比小氣, 不想幫忙出車費, 算錢也算得剛剛好, 還好意思要我順道幫忙退稅, 我也試過幫同事買東西, 錢沒給就算了, 再見面也絲毫沒有任何不好意思的感覺, 彷彿我們天生就是要來散播福報的, 代購這件事就像無酬的搬運工, 爽到你苦了我自己! 所以我不幫人買東西, 除非我們有非一般的交情, 不然幫忙買了一次之後, 以後再開口拒絕, 對方會埋怨為什麼以前可以買, 現在卻不幫忙.

我的代購沒收過什麼錢, 頂多就是好朋友四捨五入幫忙出點車錢, 公司裡有些同事有做網拍, 順便幫熟客代購奢侈品, 也有人有門路交貨, 這些生意說起來也很難做, 網拍得跟客戶保持密切聯繫, 回答問題, 稍有不慎來個差評, 信用度就完全下跌, 我本來就很懶, 好吃好睡生活就很滿足, 要我搞網拍走水貨把生活的寧靜打亂, 我完全沒興趣.

有一年, 我在巴黎遇到了朋友, 這個朋友是他航的空姐, 除了正職之外, 兼職網站拍賣, 由於客戶滿意度極高, 累積了一批忠誠的客戶, 自然也做起奢侈品的收貨服務, 收貨這件事不容易, 以前名品店沒有電腦連線, 各家店都是獨立的, 這家店不讓你買, 換家店一樣能買到, 所以我聽過有人飛到法國, 跑遍整個法國買貨, 一年賺了幾百萬, 不過這些輝煌的過去走不進 21 世紀, 現在要買名品, 不僅各店連線, 各國也都有紀錄, 所以一旦紀錄上出現近期買過, 店家就不會賣給你了, 名品店用此杜絕走水貨, 於是出現收貨的人招兵買馬祭出幫忙買包拿退稅來吸引人幫忙買貨, 這些代購真的很難賺, 不說你不知道.

話說我遇上了朋友, 她幾乎是出動全家來買包, 但是算了算還是有幾個包買不到, 因為家人的護照紀錄都買過這些包, 如果不退稅, 這些包就能到手, 但是幫人代購又不退稅, 真的就只有微薄的走路工費用, 更何況歐洲的交通費用很高, 於是她問我是否可以幫她代買一些包, 這幾年我亂買的次數下降很多, 護照紀錄異常乾淨, 幫忙買也不是不行,  嘗試一次當經驗也行.

於是她傳了幾張照片給我, 在車上的時間, 我努力背熟這些包的款式, 以免在購買的過程中有任何阻撓, LV 以前相當風光, 排隊的人潮一向很多, 以前路上常有中國人會找尋東方面孔請求幫忙買包賺退稅, 不過這種風險很大, 因為買完包包勢必得現場交貨, 去機場退稅的時候萬一要抽檢購買的貨品事情就大了, 這種沒有貨品在身要退稅的可能會導致以後都無法退稅, 所以以前只要有人靠近我, 我都不理, 只要你一跟這些人交頭接耳, 就算進得了店家也買不了包, 不過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高了, 這些人就少了, 反而是排隊自己來買的中國人多了好多, 名品店講究專人服務, 就算店家很大, 只要沒有售貨員服務就不會放人進去, 所以排著排著也等了一段時間, 我剛進去的時候有 2 個售貨員櫃前呈現無人狀態, 男售貨員擺明了不想理人, 女見習員則是非常有禮的接待, 還順道詢問了男售貨員是否可以接待我(怕搶了人家的客人), 唉! 說真的, 如果是買給自己的, 我應該馬上會轉身離開, 要跟售貨員套交情送禮物買東西的, 我會直接放棄, 不用任何一個牌子的包包對我來說都不會是世界末日, 但是壞就壞在我賺退稅幫人買包, 沒辦法輕易撤退, 不過女見習員倒是相當好, 是個中國人, 鑒於語言相通, 她也顯得格外親切, 我就開始盡情發揮我的演技了, 手指了指檯面先拿幾個不想買的包來試一下, 再拿了幾個錢包來看看, 猶豫, 兩難, 無法做選擇, 最後再從10 幾個錢包和袋子中挑選出採購名單, LV 這幾年大概放寬標準, 以前單品3~4 樣就不准買了, 我買了 6 樣居然沒遭到阻攔, 而且像我這種穿著T shirt 牛仔褲的人竟然被請到貴賓區等候, 我的周圍只有一位貴婦, 12 月天裡, 她那一身皮草比 LV 更讓人目不轉睛, 名品店裡多有飲料供應, 我點了香檳慢慢啜著等候我的採購品, 在見習員和經理的交涉下, 我買了 5 樣單品, 理由是某一年我買了一個型號類似的皮夾.

LV系列

 這幾個單品就要十幾萬

拿著滿滿的購物袋在巴黎可不是件安全的事, 因為路上常有吉普賽或非法移民行搶, 我有幾個同事都是在路上被拿著紙牌要求捐獻的人轉移注意力進而偷走錢包, 這些事情聽得多了, 警戒心也高了, 明明買名牌就是一件很可以張揚的事, 但是在巴黎我還要自備爛得不起眼的外袋來裝名牌, 巴黎歌劇院附近有一堆纏著人要求捐獻的外籍人士, 中國大媽真的好厲害, 獅吼一聲居然全部散退, 下一家店往Chanel 邁進, Chanel 是我還沒開發的領域, 每年都漲價, 但是客人不減反增, 我要買的是錢包, 項鍊和耳環, 算是沒有難度, 雖然同樣的單品沒辦法買 2 件, 但是我的紀錄太乾淨, 居然也買到了, 接著我們要去Hermes, Hermes 算是最近玩手袋的人的最愛,  Hermes 的熱門款式只要能買到, 就算原價賣也有賺頭, 而且背過的袋子轉手賣人價錢也不會跌太多, Hermes 裡的 Birkin 或 Kelly包長期都不會展示, 只要能買到, 光是退稅就賺翻了, 所以走水貨的人或是熱衷此品牌的人到巴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Hermes守候, 有些人會費盡心力地和售貨員套交情, 買禮物去維繫關係, 只求能買到炙手可熱的袋子, 我朋友的公司裡就出現過一位神人, 一次出勤帶了10 個Birkin 回國, 不過很慘的是入境的時候被海關抓到, 免職之外還要監禁10 年, 這事發生在中國某航, 所以代購太貪心也很危險, Hermes 店裡就真的是不打扮走不進去的店, 裡面穿梭的人看起來都像非富即貴, 至少打扮得很像, 沒有售貨員會費心招呼你, 除非你是常光顧的大戶, 熱門的款式幾乎都沒有, 就算有也是不太吸引人的顏色, 朋友看見了Lindy包, 雖然顏色不好, 但是買Hermes 的人都知道, 想買到心儀的袋子就得天天去守候, 才能抓到機會, 朋友當下就決定買了, 據她的說法是Lindy 包可遇不可求, 轉手就有價差, 就算原價賣只賺退稅一樣穩賺不賠, Hermes 的商品應該是很不錯, 但我覺得最成功的應該是買不到才更引起消費者想買的興趣.

NeoImage_副本  

Chanel 單品

Lindy包  

這個Lindy不是我買的, 單價大概是18 萬左右, 顏色差了點, 不過款式超熱門

說真的, 代購一點也不好玩, 瘋狂的在店家間穿梭, 買了商品又得遮遮掩掩擔心被搶, 回飯店也還不是終點, 以前還有組員在飯店裡被偷, 拿回飯店還要小心翼翼的守著, 深怕這10 幾萬一個閃失就沒了, 退稅就更麻煩了, 得自己先到機場以免退稅時間太久影響上班, 只要退稅金額不大, 一般我都不願意自挑腰包花車錢先去機場, 但是代購不拿退稅幾乎是血本無歸, 自然得早點去機場, 法國退稅是12%, 拿現金得扣除免稅機構的處理費用(1.2%), 只有10.8%可以拿, 如果在機場拿現金還要再扣 3 歐處理費, 如果選擇退到信用卡, 就能拿12%, 不過Hermes除外, Hermes 只能退信用卡, 而且只有10%退稅, 不管是哪一種, 都得到機場先蓋個海關章, 證明你的貨品會隨著你離境, 我聽過有同事晚上的飛機離開, 早上就先排隊去蓋章, 結果退稅完全拿不到, 因為海關懷疑在蓋完章到離境的這段時間, 貨品有可能轉手, 總之代購這種錢真的很難賺, 提心吊膽, 我的朋友收貨馬上付錢, 有的人是交貨採月結制, 貨交了, 收貨的人跑了, 申訴無門, 拿了退稅賠了更多, 代購這回事還是給別人賺好了, 太累了! 

DSC_1229  

討厭退稅的理由就是常常大排長龍, 旅客不早點去的話, 飛機可是不等人的

arrow
arrow

    small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